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走繩教學流程與反思提問

操作流程:
把繩子架好後,先說明步驟:
1.
靠、2.跨、3.踩、4.選、5.靠腰力、6、上

說明並示範完規則後請學生覆誦,再帶領學做暖身,隨後就找學伴,三人為一組,一人走繩兩人在左右兩側當持者,但支持者不要主動扶,而是讓中間的人自己扶,讓他們體會不平衡但有人在旁協助的感覺。

每組練習完後,進行簡單的挑戰賽,一人站在繩子上,不走純站,看能站多久,讓個人體會自己努力與不確定的感覺,過程中隨時注意安全,並要求學生安靜與專注看著繩子上的同學。

過程中,隨時可以針對正在發生的事情,停下來邀請同學沉澱與反思,目的是維持這項挑戰不淪為競技比賽,而是專注於內在覺察的練習。

反思提問:
1.旁邊的夥伴是否有給予你支持的力量?他做了些什麼?你覺得他有那些地方還可以做得更好?同樣的,你身為支持者時,你做了甚麼?你覺得你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是甚麼?

2.當換成你自己一個人時,從你下定決心到真正站上去的過程,你是否覺得很久?這個過程當中,有甚麼感受或想法一閃而過?

3.有多少人在剛才的過程中覺得很晃?如果要你把這種感覺做一個比喻,你覺得這個""象徵你生活的那些事情?

4.方才看到很多人很努力地想要控制自己,並設法讓自己站上去,想請教你的生活中,有那些事情會讓你同樣產生剛才的感受?
5.那個想要努力站上去的企圖,如果是你真實的人生目標,那是甚麼?

6.很多人都說到走繩的感覺就是不穩、不平衡,請問你覺得這個"不平衡""不穩",象徵你生活中的那些面向?

7.如果走繩的過程,作為你生涯抉擇的比喻,你會聯想到甚麼?


8.如果走繩的過程,作為你情緒管理的比喻,你會聯想到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