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DFC的學校設計工作坊分享

暑假時光不蹉跎,來聽演講有收穫!

今天參加了DFC的學校設計工作坊,聆聽來自英國Ashley小學鄧恩校長的分享,鄧恩校長真的是一位很溫暖的教育者,言談中能夠感受到校長對教育滿滿的能量與愛,並自豪自己學校的孩子表現,充份給人一種饒富自信但又謙遜的特質,真的是很棒的典範!
                                                        

在校長演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七大法則,校長提出該校學生在畢業前需要學會七大法則,分別是:循環法則,互相依存法則,幾何法則,多元法則,因應法則,健康法則與一體法則,這七大法則融入至整個學校的課程設計系統裡,可以說完全支撐了這所學校的核心精神,既有深度也有廣度,真的是很有力量的法則,非常像超人營的十把鑰匙!

上述法則當中,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幾何法則。

校長分享了幾個與自然有關的幾何圖案,例如:分子結構的幾何圖案,金星繞太陽的圖案就是花瓣形狀,水果剖面和甜菜根剖面一樣,有些甚至會有指南針圖形,黃金螺旋的圖案存在於颱風,貝殼,耳朵,握拳,蕨類……等各類自然事物中,觀察大自然的幾何圖案的目的,是為了引導孩子發現大自然與生活周遭的連結,凡事有此體會的孩子,都能發展出更深度的覺察,說出來或創作出來的作品也會更有深度。



                                          

下午的工作坊中,鄧恩校長實際帶領我們進行幾何圖案的繪畫,強調透過藝術創作連結到大自然的植物生態觀察,更容易引導孩子讓心靜下來,這樣的連結我覺得很有感覺,一方面在畫幾何圖案時很有在畫曼陀羅的平靜感,另一方面,這樣的創作也可以結合各種主題教學,例如:有孩子畫了60塊幾何馬賽克磚象徵團隊精神;有孩子運用幾何創作設計出自己的獨特風箏,這種結和數學與藝術的評量模式,是另一種多元評量的表現形式,我覺得蠻特別的
                                       

當然,今天更棒的驚喜是遇到了田教授與彭老師,還一起同組進行了許多的對話與討論,感佩兩位前輩對學習的熱忱,讓今天的交流多了更多不同的視野!




最後當然要謝謝DFC的工作團隊,謝謝你們總是安排不同的創新講座,讓我有機會來增能,並再次體會到唯有透過設計,才讓學習變得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