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內在之旅

今早起床,我的眼鏡被李小恩給折斷了,我記得當下的情緒是憤怒的,非常!

我花了一早上的時間,翻箱倒櫃找備用眼鏡,結果發現找不到,於是又趕緊查眼鏡行,再等待開門的時間中,又要咪著眼睛緊急處理一份公事的報告,整個早上,就不斷地忙著解決,同時,也忙著和自己的情緒打架,和自己的恐懼對抗。

當下,我記得我的恐懼是:萬一沒修好,我就完蛋了,接下來的營隊怎麼辦?總不能一直戴隱形眼鏡吧?若真的修不好,我又要再花一筆錢買新的,這樣荷包又要失血了……這些念頭把我牢牢地困在恐懼的牢籠裡,當時,我看到兒子無辜的臉龐,我湧起不了任何慈悲,我只有責備與憤怒。

隨著時間過去,該解決的也終於解決了,結局就是:被折壞的眼鏡修好了,雖無法回復之前的狀態,但至少可以正常配戴,而且跑了兩家眼鏡行,一個修鏡架,一個重新裝鼻墊,兩家都說不收費,免費幫我服務。

入睡前,回顧今天的發生,回想著今天的自己,手機順手滑到了這張照片,眼角瞬間湧出了淚水。原來我如此的脆弱,只因為一個眼鏡,竟然帶出了我如此深層的負面情緒,並連帶讓我帶著敵意來看待自己的孩子,指責他的不聽話,不受控,卻忘記了他還只是一個一歲半的小孩。

心中情緒複雜,既有愧疚亦有感謝。這個經驗是一記當頭棒喝的教導,祂告訴我,人若在失去控制的當下,還能維持內在的寧靜,那才是真正的平靜,從腦到心,看似不過50公分的距離,實則是一趟人生的旅程,時時留心,最好的人生導師,就是自己的孩子,讓他帶領你,找回合一。

【面對所有的恐懼,我都保持著凝聚,先是內在,而後向外。

當看似衝突來臨時,我們在內在的旅途上到底要怎麼辦?從容不迫,彷彿我們擁有上天的時間、無盡的時間。在那之中一切都水到渠成--恰到好處。

而是什麼讓我們安住在這個時間裡呢?--是「感謝」。】

摘自海寧格,內在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