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傳播營隊輔員須知授課心得

這次因為亞婕的關係,邀請我來幫傳播營的夥伴上課,讓我覺得在這個學校還是頗有存在的價值的,由於過去的努力,因此讓大家對我有ㄧ定的期待,所以一直想要在這次的教學課程中,突破過去的教學方式,想要談一些更深入的東西,因此,在準備方向上,就一直很想把最近的體會傳遞下去,這也是我認為這次上課最大的意義。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ㄧ直不斷地在想,到底要如何呈現對他們來說是最適當的,一開始我先從他們希望我講的三大觀念來思考,就是態度、情緒管理以及小隊帶領技巧,那根據這些原則我設計出了以下的授課方向,就是

1
、 先以故事開場隱喻
2
、 請大家練習自我介紹:肯定自我練習
3
、 說明三者元素之間的關係
4
、 狀況練習與提問

那在執行的策略上,我想採用小組練習、PA體驗、故事隱喻以及狀況模擬這四種方法,當然還有包含直接講述的方式,以這樣的方式來作為此次課程的架構,後來,我覺得還是有些地方不是很明確,另外,在關於三者元素之間的論述,似乎顯的過於牽強,無法給予學員比較深刻的體會,因此,我就請教萬子這部份的教學方式是否適宜,所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如果能夠談及營隊中的紀律性、安全性以及創意性,就可以讓學員了解到基本概念了。」那其實回想這些不斷思考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一個課程的安排,其實是要有步驟的,雖然自己有很多的東西想要與學員分享,但是如果跟著沒有學員的心態以及體會來設計的話縱使設計的太好也是惘然,另外,並不是說萬子學長給的提醒與建議就一定是正確的,而自己先前的思考就一定是錯誤的,重點在於,自己能不能夠想得更遠,而非凡是依賴學長的建議與指導,這樣還是只能停留在傳聲筒的位置上而已,無法有更多的突破與成長。

對此的因應作法,應該是,在事前知道要上課的時候,就根據參與上課的學員做一些初步的分析與掌握。這個初步的分析可由下列幾點來判斷:

1
、 學員的掌握程度:
  
(包含學員屬性以及對於課程目的之熟悉度)

今天很明顯是傳播系的大一以及大二夥伴,間或有大三的隊輔長,但主體仍然是在前者,既然是在前者,那麼他們目前對於營隊的觀念是什麼?他們自己為何要來?這些問題恐怕很模糊的,所以在講綱的設計上,就應該先給一些實際的例子做為參考,例如,先給大家看其他營隊企劃書的目的與宗旨是怎麼寫的,想法是什麼,有這些實際的例子做為參考,在讓他們回想到目前自己的營隊本質,這樣或許會比較夠了解接下來要談的角色定位的問題。或者是說,先帶給他們營隊結束之後會得到的感覺,放一些營隊花絮錦集,或一些夥伴共同奮鬥的電影情節,那電影情節就可以挑一些運動電影的勵志片段,如:挑戰星期天、諾曼地大空降、翻滾吧男孩、快樂舞年級等等,透過一些聲光媒體的配合,可以讓氣氛更加融入,對於接下來的討論也會有加分的效果。

那假設學員已經有基本營隊概念,並且也相互認識的話,要談這些主題,就需要邀請大家,回顧過去的經驗,一些關於過去彼此共同的回憶,這部份的操作方式可以運用一些回顧的照片、影片或音樂,也可以設計一些團體活動,來強迫每個人說出自己的看法,這就有點類似團體工作的方式。接下來要再深入引導的部份,就可以設計一些問題,來讓他們作思考例如:為什麼要辦營隊?你希望在營隊當中獲得什麼?你現在的角色是什麼?要如何才能達成你想要的期望?那針對這個營隊,你現在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這些一連串的問題是有步驟地完成,可先從一個比較大的範圍著手,詢問關於個人夢想、營隊期望、個人獲得等等,這些屬於感覺思考的脈絡,再來站在這些基礎點上,往回思考關於執行的策略以及方式,當順著這些問題想完之後,或許,答案已經潛藏在每一個學員的心理了,那接下來活動安排就會比較能夠產生更多的互動。

2
、 學員的期待感:

這部份比較需要在事前花一些時間來蒐集,但目的是在於讓講授者了解這些學員的用心程度到多少,才能夠決定講授者要談的深度,與第一點差別在於,前者假設每個人都很有心來參加,所設定的問題也是比較屬於大眾的,第二點則是較偏向在每一個個體的學習狀況,因此,這部份的要求比較針對,類似像幹部群的再訓練,或是資深工作者的心靈成長課題,換句話說,這適用於已經有相當密切合作經驗的團隊,人數不是很多,但都是重要決策者,而每個人也幾乎都熟悉對方的工作模式,如此鋪陳,才會有更近一步加強的效果。

-------------------------------------------------------
回應

謝謝你啊
雖然謝過很多次了
可是今天看到文章還是要再謝一次^^
findfree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gWyPqKx16cfaIqOuqlpDbAajlTKl5ZY-_93HC3bOHTu8xQTnZTadkhX8qdQ7MhvwBtD9MiiDD2aH8lpyRj_Iuo8XoyjFzvZE4XNNsewTCROQXkIVS04d2CG2O3lblAvglXhSnWnv6qCewcxjwQxK5N=  May 19, 2006 11:35 PM 回應 |
對你們有幫助才是最好的,也感謝你給我這次的機會啦!!
希望這次上的東西,他們聽的懂,哈哈!!
bbgic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gWyPqKx16cfaIqOuqlpDbAajlTKl5ZY-_93HC3bOHTu8xQTnZTadkhX8qdQ7MhvwBtD9MiiDD2aH8lpyRj_Iuo8XoyjFzvZE4XNNsewTCROQXkIVS04d2CG2O3lblAvglXhSnWnv6qCewcxjwQxK5N=  May 24, 2006 02:15 AM 回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