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7日 星期二

剎那中-賴聲川的劇場藝術


「如果給你ㄧ個麥克風,你會想要對世界說什麼?」賴聲川教授,一個表演藝術的先孹,開創了屬於台灣特有的表演新氣象,在演講的過程中,我輕易地就感染到教授特有的氣質,就是深厚的哲學思考。



在過去的政治戒嚴環境裡頭,是不容許輕易表達屬於自己內在的真正想法的,不断受到壓迫與箝制的社會環境,當然不容許表驗藝術的獨立思維產生,但是,對於一個專業的舞台工作者,藝術工作者,這是絕對無法忍受的事情,一旦思想受到打壓,那麼作品本身就無法表現出反應社會的真實聲音,然而,教授從美國學成歸國之後,便開始積極地思考這些課題,努力地想從大時代中得到一些解放的可能,因著這些想法的鍛鍊,也造就出,一齣齣與台灣觀眾一同成長與呼吸的時代性作品。例如:相當經典的那一夜、這一夜我們說相聲系列,探討的就是兩岸之間的微妙情結。

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可由賴教授津津樂道的如夢之夢一齣戲中,得到絕佳的印証。當一群學生透過表演藝術的訓練,真實地、殘酷地將自己不願面對的人生往事,攤在眾人面前時,所得到的震撼與悸動,絕對是無法抹滅的深刻記憶,那為什麼賴教授堅持要這麼做呢?難道一個表演工作者,一定要接受這樣的訓練過程嗎?

我認為,或許這樣做的目的,不是在刺傷隱藏在每個人心中的痛處,而是要求每個在舞台上演出的演員們,能夠完完全全地融入自己,換句話說,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是每個演員所必須要求的自我修練,這門功課,不像繳交一份報告那樣的簡單,而是必須仰賴不斷地沉思與反省,才能得出生命的菁華,憑著呼吸與思考,才有資格帶領觀眾、帶領社會走向一個截然不同的創見世界,在舞台上的世界中,讓觀眾得以經驗到更多生命的種種可能,這才是舞台的魅力,也是藝術的真諦。

我認為,一個好的劇本必然是能夠呼應到時代本身的聲音,並引發更多人的共鳴,這才是能永流傳的好作品,而一個好的劇作家,則是能夠確切地觀察到社會的真實,從市井小民的人生樣態中尋找創作的題材,越是平常細微的生活秩序,就越能夠抓住時代的想法,也才能在舞臺上扣緊觀眾的閱讀心理。

因此,演出的成功,的確是一群優秀的團隊合作的即時呈現,包含舞台的精準設計、燈光的操弄精緻、劇本的緊扣順暢、對白的經典設計、服裝的恰到好處、腳色的需求設定以及演員的優異表現,這些都是偉大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但是,影響更為深遠的,卻是整齣戲在一剛開始形成雛型時的精神掌握,是否深入、是否有獨創性、是否有其自己的聲音,亦或只是遵循了莎士比亞的腳步,或跟隨著希臘神話的氣味,不斷地複製同樣的劇碼,上演著過去的古老光榮!我想,賴教授選擇了不一樣的路子,它強調出一個重要的觀點,即:創作者不是在說自己喜歡的故事,而是在說時代的故事。

追尋偉大作品的影子,並不能夠使自己的偉大,但追尋偉大作品的精神,卻能夠開創屬於自己的偉大,這就是我所看到的賴聲川,一個在永遠掌握在剎那中的永恆的賴聲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