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觀本校車禍事件有感

一個大家都不願意發生的車禍事件,為何在校方眼中看起來像是一個政治事件?

在接獲消息之初,我的心情其實滿沉重的,畢竟,在上個星期日還和學妹一同在快健集訓中碰到面,彼此給予一些祝福的話語.....

現在面對著沉痛的事實,又看到了一些學弟妹丟出來的問題,心中思索著,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學弟妹的反應中夾雜著對校方如此多的不滿?這些不滿是來自於先前的不爽快?還是真實反應校方反映的冷淡處理?姑且先不論這些問題與學妹發生車禍兩者間的關連性好了!就以事件過後,學校對於學生問題的反應態度來分析,在我的眼中,我看到了學校與學生的認知差異,但是,即便是認知差異,也不能作為政策定奪的藉口吧!所謂無風不起浪,上位者如何做,底下的人就如何反應,態度決定廣度,廣度決定深度,我想要針對的,是這起事件之後,身為校方高層的回應態度,這是我這篇想要說的!!


第一、在事件過後,大家的矛頭理所當然地又指向了聯外道路的不安全性,但是,學校卻將風向球轉到宿舍門禁的實施辦法上,然而,聯外道路與宿舍門禁兩者間的關係,如何牽扯在一起?面對這起嚴重的車禍事件,校方可想而知的卻只是,以封閉的手段來因應?當然,可以想見校方的立場乃一片善意,目的是希望大家安全,但是,這個理想與執行的手段之間,究竟能否落實,坦白說,很難自圓其說,不但不能解釋,反而暴露了校方沒有仔細研商的粗操決策!

這,是我的第一個質疑。

第二、透過這次事件,讓我想到了之前宿舍火災時,在我第一次參與了校方高級會議的召開時的體會,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坦白說,我認為任何一個高層的決策者,都會循此思考法則來解決問題,但前提是,如何以積極的手段,以及充足的資訊提供,讓每一位提出質疑的人,獲得充分的理解,換句話說,以人為本的積極思考,應該是先從被領導者的想法中出發,從底下階層民眾的聲音出發,從而凝聚出些共識之後,再依上位者的行政智慧,果斷地處理事情,所謂洞燭機先者也,斷非先祭出嚇阻令來消彌眾怒,反應先思考民意之所趨,從而訂下適當的執行處理,這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不過,從先前學生連署成立小布後援會,到連署成立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再到不久之前,人文社會學院對校長有約會議的質疑,許許多多的學生反應,都一再地提醒著學校許多可以改革的跡象,但聲音似乎未曾上達諸佛聽,反而取以一種文化控制的手段來形成一種美好的氛圍塑造。關乎於種種,讓我不禁疑惑此種運作法則,究竟與我所了解、看到的,凡事只找解決方法,而不問發生原因的這種積極的、以人為本的慈濟精神,存在著什麼樣的巨大鴻溝。

第三、在教育學觀點中,有所謂比馬龍效應,即:你若將學生視為將來必可馳騁於野的駿馬,或是翱翔天際的飛龍,則他日學生必能如你所期盼,逐漸成為你所期待的樣子。換句話說,看到每位學生的優點,才能激發學生對於自我以及這個組織的認同感。我承認,學校行政與學校氣氛的塑造,需要學生的努力配合與營造,但不可諱言的,身為核心決策的角色,便不能斷以此為搪塞之藉口,否則,何以激發所謂的公民責任,來針對問題群策群力,一同思考!因此,一但把學生的反應視為洪水猛獸,遇到重要的民生問題,只以片斷的回應來處理,如此只是繼續切割問題而已,不能將學生反應形成有效的評估指標,在無法看對問題的情況之下,試問要如何做出好的決策呢?到時後,只怕被人評為非比馬龍也,而乃比豬牛!

總而言之,寫下這三點,是我在看到所謂宿舍門禁公告之後心中的話,由此反應可以看得出來,所謂依法行政的精華,可說是無微不至地一覽無疑,但是,得到暫時的控制,卻失去了永恆的信任,當初與校方斡旋的宿舍門禁時間,在今日看來,其背後的精神意義似乎只是成為了政策宣導的強制工具,而那份以學生為主體的思考,早已蕩然無存!

作為一個教育單位,當然有其政策思考上的難處,但是我必須提醒的是,這裡是一間大學,沒有人會不期待合理的溝通機制,間或有之,但絕非主流下的集體性,對於大部份的學生而言,適時的溝通澄清,以及主動邀請學生的態度,是所有學生觀察的重要指標,吾等稱之為民主教育的最高學府,實應痛定思痛思考這重要的學理實踐,將那份流失的信任找回,並非僅只期待學生能夠安安穩穩地渡過每一天,而一個良好的態度應該也應該要放在:積極達成雙贏遠景之實踐本身,遇事不躲藏,遇弊則改善!如此,俾能收集思廣益之效,根本無須耗費更多的精力,費盡更多的唇舌,徒勞無功的消耗更多行政資源,這對學校本身,或是學生個體,都是極為不必要之耗弱。

最後,讓我們再以誠心地祈禱,祝福這位學妹早日康復,也期待學校決策單位,能夠先花一些時間,去觀賞--悲慘世界中,那段聞之澎湃的曲目:

Do yoy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the song of the angry man?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 when tomorrow comes!

希望這段歌詞,能有所幫助!!

一個大五的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