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人生願景--心得札記

最近有許多的事情困擾著我,這些事情是來自於自己心情的不安定。



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能量很足夠,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有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是,什麼能力也沒有。今天一如往常地回到了宿舍,看到了堆積已久的社工師考試書籍,如同千年古蹟一般塵封在書桌上,我不禁在心裡湧出了莫大的焦慮感,長久以來,我認為延畢這一年的時間是為了社工師證照的,因此我採購了許多必備的考試書籍,打算長期抗戰,為此,我還特別規劃的讀書進度表,期許自己可以慢慢做到,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消逝,初始的熱情慢慢地被銷磨殆盡!!直到今天,我終於頓悟了,原來我所規劃的未來藍圖,竟然是空的!就連安排自己去參加地球村的外語學習課程,也是空的!

為什麼呢?難道這一切不都是自己想要獲得的能力嗎?那為什麼我可以如此不積極地去掌握他呢?更何況即便是社團再忙,打工再累,也比不上以前的心力交瘁啊!那為何如今的我,竟是如此散漫消極,沒有任何人生願景呢?想著想著忽然覺得,原來我根本沒有好好規劃我自己的人生願景,考執照,提升英語能力,那都是增進個人能力的一部分,但是,在我有限的生命中,我究竟要做什麼呢?即便是我拿到執照了,我也真正想要進入社工界嗎?我有做好心理準備了嗎?我對於我所將要面臨的困難與問題,有動力去思考解決的辦法嗎?誠然,這些問題,在我心中,似乎找不到答案,我不禁懷疑,這樣的覺知會不會太晚,會不會真的如我所想的,我浪費了一年的時間,卻只得到這樣的消沉?

後來,我打電話給淑瑛,感謝她的聆聽,它就像默默這本書中的那個主角默默一樣,專心地聽我分享剛剛的感覺,聽著聽著,她開始模擬未來我可能會去應徵工作的面試官,問我ㄧ些問題...

她問我:『請問你為甚麼要延畢這一年呢?』
我回答:「因為要考社工師執照呀!」
『那你為何沒有達成呢?』
「因為的心思不在那裡,我去做別的事情了!」
『那你在這一年中你做了哪些事呢?』
「我上學期在學校實習,下學期都在忙社團!」 
『這樣呀!那你在社團裡學到了什麼呢?』
「我學到了怎麼樣去分析一個人的特質,我學到了領導的很多觀念,我學到什麼叫做真正的關懷和體貼,我體會到了耐心還有等待的價值!」
『那你為何不選擇一開始就進入職場,你在職場上也會學到啊!』
「我覺得體會不同,因為我在這裡的學習是有動力的,況且,越早接觸這些東西我也可以越早適應狀況,來完成公司賦予我的期許與任務!」

回到淑瑛的角色... 

『那你找到答案了嗎?』 
「我想,我好像找到了!」

我的人生願景,似乎很簡單,我從過去的資料中,找到了之前修生死學課程的時候,老師給我們寫的練習題,如今重看一便,回想起來,便覺當初的用心原來真的是會有回饋的。練習題中有一題,是要求我們以現在的年齡去寫一封信,寫給童年時的自己,我發現,我找到了我的人生願景!


親愛的光正小朋友:
   
你知道嗎?你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孩子,你擁有一種特殊的心靈能夠傳達愛給每個人,不要懷疑喔!我不是騙你,而是身為未來的我,我想要你知道一件事,在你所生長的環境中,仍然充滿著不同的人,在這一個地球中,當然也有不同的國家,這些不同形形色色的人共同建造出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所以囉!我親愛的你,睜開你的大眼睛,去貼近你身邊的人吧!雖然你會告訴我,可是我還小耶!我要怎麼去認識世界上的所有人?關於這一點呢,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你,先去和你的媽媽和你爸爸說聲我愛你吧!好的開始是從家人身邊做起的喔!只要你開始跨出了友善的第一步,你就會開始得到很多很多的愛的回饋唷!或許你會不相信,或許你會害羞向人吐露你真正的感情,但是呢,萬事起頭難嘛!相信我,只要你能夠大方地展現你自己,我可能就會變得更好喔!所以啦!你的未來是充滿無限活力的,只要你懂得觀察、好好把握、開始追尋,你將會獲得真正的你,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20
歲的你  向你微笑
感謝父母。感謝淑瑛。感謝快健。感謝過去的自己。

----------------------------------------------------------

親愛的
活在當下
找到生命的動力時
就往前走八
相信自己的選擇
我想會比過去訂的一大堆計畫
可能有用的多
加油!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啦!
你的摯愛~~
thy0205  May 23, 2006 09:16 PM 回應 |

加油阿...
臨海討生活的日子總是沉浮不定
我們也慣性採用浮游物一般的單純思考
很快的
我們都將會像兩千五百年前的單核體祖先一樣
開始懂得進化...^^
johnsontree  May 23, 2006 10:04 PM 回應 |

感謝你的浮游物進化論,真是給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
我會很努力成為多細胞生物的,大家加油吧!!
讓我們進化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