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游泳的體會

由於學校的規定,必須要通過50公呎的游泳簡定,才能拿到畢業證書,順利畢業。雖然,已經順利通過,也真正學會了游泳,但是,對於這次學習的機會有很大的感觸,覺得有必要做個紀錄,分享分享!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是抱持的練習的心態,來練習我自認為很熟悉的自由式,我認為我了解自由式的動作,只是不知道怎麼換氣而已,天真的我,直覺地認為,對於這項困難,只要多練習似乎就能夠解決的吧!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在距離考試的前幾天,任憑我如何努力的游,都無法打破突破25公尺的魔咒,心中只有不斷累積的落寞與難過,開始很負面的思考著,如果我真的沒有過,那還有什麼補救措施呢?想著想著就覺得越想越糟糕,畢竟,問題仍然存在,我應該要思考如何掌握正確的游泳方式,而不是鴕鳥式的把頭縮起來不面對,因此,就決定去請教陳爸,請他指點迷津。

果不其然,在陳爸的正確姿勢教導之下,我發現過去的滋事的確有很大的錯誤:划手速度太快、呼吸沒有節奏、腳步打水太急、腰沒有用力.....等很多的錯誤,在正確原則的堅持之下,慢慢地改過來,這讓我警醒到,原來一個簡單的游泳運動,竟然與自己的思考有如此大的關係。

從過去的游泳狀態中可以發現,我仍然是性格急躁的,在面對自己無法掌握的問題時,還是傾向於用蠻力解決,沒有辦法冷靜下來,去找到改變的方法,對我來說,此次畢業審查游泳檢定,對我最大的幫助,不在於我過了這關,順利畢業,而是讓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缺點,一個長久存在的缺點。

後來,在陳爸的幫助之下,我做了許多練習,但仍然存有負面想要放棄的念頭,偶然之間,我忽然興起一個念頭:上網查查看如何游泳吧?或許可以從中掌握到一些基本的運動技巧,碰巧,在搜尋的過程中,有許多的網路資料記載地非常詳細,我就坐在電腦桌前,在空中模擬著游泳的姿勢,一遍一遍地重複練習著,可能是真的擔心游不過吧!這樣的壓力讓我連當天晚上都夢到自己在游泳池中游泳,結果還沒過的悽慘畫面。

隔天醒來,距離給自己定下考試日期的前一天,抱著再練習的心裡踏進了游泳池,心中想著,今天的練習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但總比逃避不作好吧!想著想著,也就開始游了,結果,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我竟然再當日練習的第一趟,就直接游到了50公尺,而且過程非常輕鬆。回憶起來,我發覺那天的思考幫助我非常大,原本以往的練習,腦中浮出的畫面都是:距離好遠喔!我應該不行吧!或者是好累喔!為什麼學校要這樣規定!

但是,在那天,我的腦中浮出的畫面是,要注意自己的狀態,思考自己的手有沒有放定位、思考自己的呼吸是否順暢、不要去想距離有多遠,認真地做好每一個步驟,結果,就這樣輕鬆的游到了。

這次的游泳經驗,讓我對於信念這兩個字,有相當大的體會,很多時候,人的潛力就會因為個人的信念而產生出莫大的能量,記得過去在聽講師上團康課程的時候,總會說一句:相信你行,你就一定行。果然,即便是自己在空中而非水上練習,掌握到自己思考的重點,絕對比自己在水中練習了千百次,但每次的練習都無法給予自己成就感,要來的有效果。

放在對於人才訓練的培養上,也是一樣,當我們不斷地用口語來鼓勵他人的時候,其實,往往都忽略了所謂信念的增能,不是一直在重複沒有進步的練習,而是,去強調思考的本質,告訴他們需要修正的技巧,讓這些觀念帶動正確的技巧,然後在一定的壓力之下,去發展屬於自己的潛能,所以,人要懂得去強調自己的信念,一個有力量的信念,絕對會帶動出自己無法預知的潛能,而更重要的是,當一個人可以利用這樣的思考能力來面對問題時,他就能夠跳脫原本自己預設的框框,簡單化自己,讓自己全心全意地的鎖定住自己的目標,接下來,就是好好地執行、從頭做到腳,於是乎,成功的步驟就產生了,那就是--

了解自己的目標、堅定自己的信念、掌握正確的方法、努力徹底的實踐!!

這四個步驟,這就是此次游泳最大的體會,也希望自己要常把這樣的體會放在心中,用這樣的標準來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如此,生命就會變得寬闊,而生活也會更加地踏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