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96年1月至2月實習札記--感恩903

在接近學期末的尾聲,我突然接到了一個代理導師的機會。由於原班導師請婚假,臨時找不到其他老師代理,而主任考量我平日協助生教組的表現在與學生應對進退之間拿捏的不錯,便將這樣的機會給我,讓我充分體會自己親上火線,嚐嚐導師的滋味。因著這樣的機緣,我與903的一群古靈精怪結下了短暫的2個星期的師生情緣.....



或許是因為年紀較輕的關係,因此我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就輕易地和學生產生了良好的互動,一方面學生相當興奮有一個新老師來接管他們班級,另一方面,由於該班在過去的表現當中,一直產生許多令人頭痛的問題學生,小至班級秩序不佳,大至在老師辦公室的偷竊風暴,因此,在面對任何一個新老師時,該班的警覺性是相當強的,其防衛心態更是可以想像的強。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我並未積極地介入太多的改善措施,我開始思考,如何在兩個星期之內,除了取得同學的認同之外,還要慢慢地逐步修正他們早已棄之不理的生活習慣,這對一個從未擔任過導師的我,實在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但是轉念一想,而今已有現成的機會放在眼前,若不能將平日的理想化為行動去實踐,那豈非顛倒了教育的本質嗎!懷著這樣的信念,我開始了一連串的改革計畫。

首先,計畫的第一步驟就是「觀察」。透過觀察該班生態,我發現其實他們並非如外界所傳那樣的糟糕到不行,相反的,認真求學的學生還佔了大部分的比例,而那些被點名的「明星」學生其實也沒有壞到骨子裡去,至少他還肯叫你一聲老師,而之所以會被冠上壞班的名號,除了普遍成績不佳之外,更重要的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句成語說:見微知著,從清潔打掃當中就可以知道,這個班疏於管理的時間已經很久了,所以就算是選了班級幹部也無力去督促同學,這就是一種團體集體的氣氛-反正已經沒人要管,那我幹麻管?一個班級當中有了這樣的氣氛,就無法形成正向的團體動力,更遑論要形成彼此約束的氛圍了。而除了觀察班級生態之外,還需要觀察班級當中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我發現903班當中,最不配合學校作息,最常被師長責罵的學生,卻在該班頗具影響力,除了充當開心果之外,它的意見也常常被人所接受,很少有反對的,除此之外,903有一大票男生可以說是群游生物一點也不為過,下課一起到福利社買東西不說,吃飯時間也是一大群人互相挟菜,共用碗筷,感情密切的程度可比情侶,但偏偏這樣的一群人卻是最不懂自制的一群,掃地時間一定跑出去打球,上課時間至少有一半都在和周公下棋,因此,如果要班上的生活常規能夠改善,那麼,班上的特定人物以及特定族群,就絕對就是我首先要搞定的對象。
   
既然清楚了我的目標之後,接下來的第二步驟就是「陪伴」。我們都清楚,命令式的要求無法轉化成內心的主動,要能夠影響人,首先就要貼近他的想法,由於我只擔任不過兩個星期的導師,況且,也沒有上該班的課,相處時間可說十分有限,所以關懷與貼近的腳步就要做的更積極,那我採取的方式就是和班上同學一起吃營養午餐,以及撰改同學的聯絡簿,這是我認為最能夠參與的實踐方式,我把握每一次的午餐時間與同學閒話家常,但碰到不合規矩的行為時,也會主動提醒,表達我的立場與原則,長久下來,好處是學生開始慢慢熟悉了我的行事風格,壞處是這樣的相處對於不良習慣的行為仍然沒有約束力,到了這個時候,就是第三階段的輔導工作了,那就是積極地善意介入。


這個階段可做的事情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中午打掃時間,我請依位女同學擦玻璃,但是她一直耍賴推託不肯擦,因為他絕得擦玻璃這個動作很拙,自己覺得很沒面子,遇到這個情況我大可以用斥喝的方式來命令,但是我卻轉一個彎,我先拿一張報紙示範給他看,然後請同學來觀看,同學沒看過擦玻璃還有示範教學的,就紛紛跑來湊熱鬧,於是乎現場氣氛就變得很熱鬧,那位女同學也覺得很有趣,就在她的心念開始動搖的時候,我給了他一個非常簡單的任務,那就是一天只要擦一小塊玻璃就好,當下他聽了之後覺得非常簡單,於是便答應了這樣的要求,而我也順便請總務股長用班費去購買清潔劑,讓這位同學可以擦的更順利,從此以後,只要是掃地時間,她一定出席,並且心甘情願地坐完她的工作,這就是我所謂的積極性地善意介入。當學生能夠理解老師的行為是出自於真心幫助的時候,那麼自然他也沒有理由可以說不了,我認為這是我在這次的導師實習經驗當中最好的一次實踐。

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我和903的學生也從互不認識,到大家都能互相遵守約定,只要個人不要作出太多越矩的事情,基本上我都不會過於干涉,這個時候我就想起了我實習導師對我說的話:「找出你的帶班風格,不要在關鍵時刻背叛了你的學生!」我想,這個背叛所說的應該就是遵守自己所定下的約定吧!倘若自己是一個不能忍受沒有秩序、要求絕對服從的老師,那麼這樣的風格絕對會讓學生產生不適應感,甚至會覺得老師很假,因此,如何在取得學生信心的同時,也能夠適當地建立一個合理的遊戲規則讓大家去遵守,同時運用一些週遭的生活實例來講道說法,於無形當中塑立出自己的威望,我認為是導師在管理班級事務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精神與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