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 星期五

說故事的領導


這是某一次寒假與快健學弟妹分享的書,以及那時所安排的一些活動練習。



一、說故事和領導的關係
1、協助領導人向夥伴一樣與他人展開合作
2、想要悠遊於複雜的人際網路中,則須仰賴更高層次的說話技巧
3、引發行動、介紹自己、傳達價值觀、促成眾人合作、平息謠言、傳
   遞知識、帶領人們邁向未來
二、跳板型故事
1、釐清改革目標
   例子:黛安娜想說服松鼠公司從埋堅果公司轉變成為堅果儲存公司
2、想出已變革過的案例?風城的史奇普
3、從單一主角的觀點去敘述整個故事,這個主角必須是典型的潛在聽眾之ㄧ
   例子:撐過冬天的激勵故事
4、明確說出故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故事務必真實
5、須提到變革的觀念,若無也要推演出來
6、帶領想像如果沒有的話會如何呢?
   擅用引導詞語:想像一下,我們假設一下。
   使用右腦來激發想像力。
7、刪掉不必要的細節
8、結尾喜劇收場:帶出希望與動力
9、利用「想想看」「若是會發生什麼事呢?」「只要想像一下」等詞來銜接故事和變革的觀念。邀請觀眾跳脫舊思維,嘗試走新路

三、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
1、沉浸在聽眾的世界裡
2、把故事說的好像自己又重新經歷了一次
3、精通幾個故事即可
4、練習,練習,再練習
5、讓聽眾自己發現真相:所以,絕非訓誡
6、先用引導技巧,讓對方進入你的故事。如:回應對方的問題

四、舉例說明
目標:如何告訴別人,什麼叫做「思考任務的需求」?

故事
小芬與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的工作。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小美呢?只見她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一年後,小美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小芬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這讓小芬非常不平,認為小美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就在小芬工作的最後一天,總經理找小芬晤談。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中秋禮送給客戶?總經理說,「小芬,可不可以請妳到南門巿場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小芬心裡很疑惑,不知道主管為什麼要她跑這一趟?因為這並不是她負責的工作啊!但她還是乖乖地依照主管的要求,搭計程車到南門巿場。

總經理聽了之後,當著小芬的面,把小美找了進來,並吩咐小美,「麻煩妳到南門巿場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小美馬上問總經理,「請問大閘蟹是有什麼用途嗎?」總經理回答她,「中秋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大閘蟹做為中秋賀禮。」過了20分鐘,小芬回到辦公室,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賣大閘蟹。」總經理接著問她,「南門巿場的大閘蟹怎麼賣?算斤?還是算隻?」小芬一臉茫然,無法回答。於是又跑了一趟南門巿場,30分鐘後又回來報告,「南門巿場大閘蟹算隻賣,每隻350元。」

小美立即出門。過了1個多小時,小美回來了。一進門,就見她眉飛色舞地拎著兩隻大閘蟹。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兩家攤位賣大閘蟹。第一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4兩重,每隻賣350元。第二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6兩重,一隻550元。我建議,如果總經理自家食用可以買4兩重的,肚白、背綠、金毛,看起來很新鮮。如果總經理要送人,我建議買6兩重的,看起來比較有分量。我各買了一隻帶回來給總經理參考。」

四、故事練習

背景:
李老師是一位剛上任的體育老師,想要在快健國中裡,成立籃球校隊,不巧,這所學校偏偏相當重視升學的績效,根本不認為校隊的成立有任何的必要,請問,如果你是李老師,你會如何改變這個狀況呢?

問題:

1、請問李老師要如何說服學校主管成立校隊?

2、主管終於同意了,但麻煩的是,這所學校還沒有很多人認識李老師,在許多行政作業上,李老師處處碰壁,請問,李老師要如何突破困境呢?

3、雖然獲得的同仁的支持,但校隊成員的練習情況始終不佳,不是不認真練,就是只滿足於現有成績,無法突破,請問李老師要如何處理呢?

4、就在大家練習的情況稍微好轉時,團體中開始出現了兩大團體勢力,彼此都認為自己的人才有資格代表出賽,請問李老師應如何介入協調呢?

5、到了快要出隊比賽的時刻,卻傳來了小隊長表現不佳要被撤換的消息,搞得大家都無心再做最後的練習,認為比賽不可能會贏了,請問李老師要如何終止這個謠言呢?

6、倘若上述情形是真的,而非謠言,李老師又該如何說服球隊成員完成比賽呢?

7、終於,比賽結束了,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是,下個月仍然還有第二場的循環賽要打,請問,李老師要如何重拾大家的信心,繼續練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