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成功嶺札記


成功嶺的日子,有很多的感觸,有些還刻印在腦海中,有些,則隨著成功嶺山頭上的風消失無蹤。這些日子以來,有緊張、有落寞、有開心、有生氣,很 多的情緒出了成功嶺之後,似乎就不怎麼重要了,畢竟,當兵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話雖如此,有些東西還是深深地記載在記憶的圖騰中,成為一輩子 永難磨滅的印記,不管是何種印記,都是走過的痕跡,因此,所幸紀錄一下這段有趣的時光,或許日後回想起來,可能會覺得很好笑或是很不可置信,但卻增添了生 命中的精彩扉頁,這樣,我想就夠了!




第一天從成功車站下站後,大家搭著專車緩緩進入成功嶺的1號哨口,印入眼簾的是一大塊聳立莊嚴的石碑,血紅的烙印著成功嶺三個大字,霎那間我真的感覺到當兵的氣氛了,這種情境式的震撼永遠也忘不掉,隨後車子開進了司令台的集合場,在這一片廣大的集合場上站著各個分隊的哨兵,以及身穿階級制服的幹部,引著車子進入集合點,此時,心中的焦慮和興奮已升到了最高點,面對著馬上就要遇到的衝擊,心中雖以做好萬全準備,但仍無法降低自己心跳快速跳動的頻率,果然,車門一打開的當下,就聽到不絕於耳的怒罵聲:「給我跑起來啊!還散步啊!你以為這是你家啊!皮都給我包緊一啊!」在我快步前進的同時,抬頭一看,啊!是15中隊啊!心中慶幸還好不是很恐怖的其他中隊,對15中也沒有任何的背景資料可供判斷,所以就乾脆不用想太多,反正接下來的日子就會知道啦!

這裡要差個題外話,當時在被趕下車的時候,我覺得還滿好笑的,不知道為甚麼就覺得這些人的演技不怎麼好,好像沒有被嚇到的感覺,而且隨後很就進入各項報到手續的處理,感覺起來沒有被好好的震撼教育到,可能是沒有時間吧,那個時候幾乎所有幹部都跑來跑去的在忙事情,而且佈達命令的人也沒有故意很兇,反而是加強語氣在強調許多重要的事情,只要你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跟著他們的指示行動,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接下來,開始進行編組,結果被編到第一分隊,事後才知道,原來第一分隊就是打飯班,從此註定了服務廣大弟兄們的偉大使命,打飯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在每次用餐前提早至餐廳打飯,用完餐後清洗所有人的碗筷以及公用鍋碗瓢盆,以及不定期的餐廳清潔打掃,每日三餐,週而復始的進行著,在這裡,可以充分體會到什麼叫做效率至上,當值星分隊長喊菜渣集中時,我們就要把所有的食物全部倒進碗公中,所有碗公內的菜渣最後會被集中到更大的公桶中,所以每次的廚餘都非常恐怖,每次看著這些大量廚餘,都會讓我懷念起快健營的美好,至少我的良心不會不安。

在一進營區時,我就特別觀察帶領我們的幹部的特質,表面上大家很兇,但是仍然有很大程度的差異性,以下的歸類我都以狗作為等級區別,原因在於,成功嶺內的所有人,每個人幾乎都像一隻狗,永遠有作不完的事情,以及隨時待命的心理準備,套句俗叫做「累的跟狗一樣」,不管你官位多大,永遠都有比你更高階的長官把你當狗使喚,這就是軍人,這就是現實。

同樣的,新訓的幹部也是如此,有的人會讓你很想打他兩巴掌,因為他隨時隨地都在開罵,你好端端的杵在那裡他也可以罵,不僅自己口令佈達不知所云,當自己命令下錯之後,為了掩飾錯誤依然故我,讓我想起了諾曼第大空降的那位索伯連長,對於這種幹部我歸類為「瘋狗」;有的人會裝的很屌,一直重複同樣的語調,警告你要小心一點,皮要繃緊一點,不然會倒大楣之類的語詞,但一遇見長官馬上綻放笑顏,隨身伺候,這種幹部我歸類為「搖擺狗」;有些比較有水準,會先和你溝通,讓你了解情況,不過一旦你做錯了,他同樣開幹,但絕對就事論事,這種幹部我稱之為「牧羊犬」;有些人表面上裝兇,但私下聊天時會顯露出幽默風趣的一面,偶而在講台上也會耍點白痴,讓大家放鬆心情,這種幹部我稱之為「大頭狗」,就是雖然眼睛瞪得大大的,但是你一點都不會怕他,反而覺得他很可愛;有的是從一開始就很具權威性,連幹部群都俯首稱臣,這種快要退伍的老學長,要求起來絕對嚴格,但也看得出來有兩把刷子,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這種人我稱之為「狼犬」,有狼的領導風格,但本質上仍然是一條狗。

以上歸類,均有其脈絡可尋,在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中,其實也是提供給自己一個紓解的管道,還請新訓幹部若有看到,自行對號入座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