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篤定

實力與運氣、規矩與投機-這兩種相反的定義,在這短短的兩個月裡,讓你嚐盡了它真正的涵義。
惶恐與寬心、驚訝而篤定-這兩種不同的情緒,在這短短的兩天時間中,讓你舉手無措卻又暗存著幾分道理。

這樣的試煉讓你明白了一件事情:你是你,他是他,每個人在追尋人生夢想的過程總有許多變化。寬闊的道路,或許真的不屬於你;崎嶇的險路,也許才能看見充滿光和熱的自己。

還記得你曾經和我說的話嗎?

你說:「就算是準備考試,但也要很認真的去過每一天。因為考試是一時的,但在這段追尋中,是否依然能夠與周遭保持一種熱絡與關心,甚至用平常心去面對每一個變化,卻是一輩子都要去學會的!」

瞧你說的斬釘截鐵,篤定的像是晨間頌導的朝聖者,不容許有任何疑問在裡頭,只因為你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但是,你自己的內心很清楚,當你決心要投入一件事情時,你卻相反的容易遺忘了那必須被看見的細節,而這些細節卻是決定了你未來命運走向的關鍵。

這些細節有:對一直以來關心你、疼愛你的爸媽一個溫暖的回應,你大可以平心靜氣的回答他們的疑慮,表達你對他們的感激;對你生命中另一個重要女人多一點溫柔與疼惜,你只要靜下心聽聽她真正心底的話,他會是你未來一生中重要的指引;對你的工作謹慎堅持,設想周到可能發生的問題,其實就是在保障自己這些身處於你身旁的事物,都嘗試在告訴你一些訊息,只是,你傲然不遜的眼神,只願意駐留在你所渴望的遠方,滿腹雄心壯志、盛氣凌人的你,卻怎麼樣也不肯低頭凝視,駐足傾聽。

人越長越大,就越容易迷失自己,讓自己容易去接受那些想當然爾的迷思,這些迷思就好像是腐蝕性的硫酸,一點一滴的溶解那個純粹的自己,漸漸的,所說出來的話、所做出來的決定、所下的判斷,就好像是順著電腦公式寫好的迴路,看起來明理又有系統,但心裡卻明白著的不踏實,於是乎,你開始發覺,事情轉變的快速,不是你所能想像的,而那個無法掌握的陌生自己,更是你從來沒有見過的,從此,橫亙在眼前的焦慮如同大山,潛伏竄逃的著急如同激流,要渡過這峻險之地,實屬不易,你暗自嘀咕,仍舊越陷越深。

但你有幸,能藉親友之力讓自己有力量闢地築路,一分一毫地找回自己、一點一滴地沉澱己心,就好像你曾經讀到的靜思語:「過去是雜念,未來是妄想,把握當下!」,在這個感受的時刻,是愴然淚下的頓悟,也是在這個靜心的時刻,你打通了那心中的大山急水,使自己又回到了那屬於自己的純粹。

「轉山」一書中,有一句很棒的話,他說:「曾以為自己追尋的是某個目的或終點,驀然翻身後,才發現這一切無非盡是過程。」你何嘗不是如此?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你越想得到些什麼時,往往也是你越容易失去什麼的時候,人生的道路總有許多的意外,那些受過驚嚇的時刻,其存在的目的,也不過就是為了提醒自己,要用心走過生命的每一步,才能厚實自己承受磨練的羽翼。

在經過了這一切之後,我希望請你記得,你的心就像是一培土,你丟什麼,他就長什麼,要時時關照心中的那培土,使它永遠能夠培育出健康有生命力的枝芽,需時時滋潤它,便能綻放出光彩的花朵。讓這份精神展現在你平日的言行當中,使它成為在你遇到危機時的重要力量,那麼,你的心就能常保篤定,且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