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有朋自遠方來

你難得順道南下來拜訪,每次的談話交流時間雖然不長,但總能帶給我生命當中不同的思維與啟發,而這些新的刺激卻也很恰巧地呼應到目前生活中的某些狀態,想來不禁覺得莞爾,也相當感恩人生當中,能有這樣的時刻。



今天送你上火車回程途中,忽然想起大學時璧毓曾送我一本克里斯那穆提的書,那時候對書的內容還不是很有感悟,但對學姊的贈言至今仍未忘記,她寫:「人生很龐大,把握每個探索的當下。」而今,雖然不敢說自己的生命經驗有多豐富,但對比以前對這句話的感觸,現在卻多了份頓悟之感。

的確,這陣子在工作上、家庭上以及婚姻上的種種變化,的確就是一種探索,每天的生活故事,就是一連串探索後的體會與發現,我無法去證明自己到底現在這樣的日子是好還是壞?是精彩還是平淡?是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生活,還是其實只是在符合主流的期待?生活中的每一個行動,都是自己與他人的想法折衷後的抉擇,我不能說我選擇去過安定的生活就表示我不想去流浪、我選擇婚姻就表示必須放棄自我理想,每個抉擇都有會失落的一方,但失落不見得不好,她反而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去探索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只要自己認為這個決定是有價值的,那就去做吧!

不管是轉念繼續在工作上努力、還是放逐自己去流浪片刻、抑或只是短暫的看看天空讓思緒沉澱,都是自己選擇繼續探索自己的方式,探索本身一定會帶來回報,而這回報就是,讓自己更能投入於這個世界中,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所以說,人生沒有一刻不在探索之中,今天不是說我考上大學後就停止念書、或是我當上公立老師後就停止學習,每一個生活的經驗都是與眾不同的,端視於自己從哪個角度來看待,大學時候的我,常和自己說,去嘗試各種挑戰,因為每個挑戰都有它很重要的價值,然而,現在的我,會說,去創造生命中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價值,並且享受它所帶來的每個挑戰,因為一切的挑戰都是實踐自己理念的機會。


感謝在暑假即將結束的時刻,有機會再度與你談天,生命中有很多難得的思維就是來自於這片刻的激盪,祝福你在你的流浪旅程中,能啟發更多想法,探索到更多內在的自己,真正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