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校慶的體會~~失落的學習

許多時候,我們都習慣依照計畫來過生活,往往,我們過著今天卻不斷計畫著明天、下星期、下個月、下一年、甚至是更遙遠的未來。不過,對於現在的我而言,計畫這個功夫不是一件難事,反而,如何學會在計畫執行中,去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進而改變原定計畫,去做出自己認定很重要的事,來達到自己心最感充實的心態,才是最難的。

這樣的體會,源自於今天校慶的感觸。



原本計畫,在辦完了跨年活動後,就要搭車北上參加明日超人營的講師訓練,考量到時間的安排,想說星期五晚上就要上台北,但是,辦完了整個校慶活動後,我感受到訓導處的體育團隊、主任以及輔導室團隊,對於這次校慶的盡心盡力,讓我有一種身為團隊的一份子的榮譽感,此時,在經過一整個下午的體力消耗後,又聽到輔導主任要接任主持人的消息,讓我突然很想留下來一起奮鬥到最後,但是,心裡面又出現了另一個自私的聲音:今天好累喔!應該要休息吧!早點去台北比較好吧......再加上車票也早就買好了,行李也整理好了,最後,仍然作出了坐車北上的決定。

但是,一到高鐵站,我就開始後悔了,有一種隱隱發作的失落在心頭發酵,這種失落很難形容,一方面,我忽然有種背叛夥伴的心情,另一方面,面對著從一個團隊(金城夥伴)跳到另一個團隊(超人夥伴)時,在快速轉換間,我產生了未竟事務的失落感,就好像我當初大學時,從快健跳到學生會,最後又接回快健時的心情一樣複雜,只能說,自己還沒有處理好今日的想法與感受,就投入了另一個不同團隊的情境,對我而言,仍然是個挑戰!

換個角度思考,這又或許是人生另一個學習與改變的契機吧!他告訴了我應該學會與失落相處,唯有失落才能提醒自己去珍惜每一個與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時刻!值此2011歲末的倒數第二天,因著這樣的機會,自己給了自己這樣的一個功課,告訴自己應去掌握"活在當下"的真諦,若能隨時靜下心,去聆聽內在的聲音,不要給自己過多無謂的思維干擾,如果,這件突如其來的變化球,自己在評估過後,覺得它有被實踐與奮鬥的價值,那為何又給自己退縮的理由呢?!

人生中的每件事都有它的選擇,但這個選擇是否有意義,端乎於當自己在做決定時是否忠於自己的心,而不是做了之後又感到後悔,以至於失落。今日的學習,讓我重新又洗滌了自己一次,在邁向2012的此刻,這份感觸我會銘記在心!

最後,仍然不免俗的,要再次向今日無緣與各位共進餐會的金城夥伴們、以及無緣同台主持的阿帥,大聲說聲你辛苦了,這是我僅能做到的回饋,也預祝所有的夥伴們,都能好好享受這一年中最特別的跨年周休二日,讓自己重新充滿能量,在未來新的一年,大家都活得更自在、更懂得把握當下,活出真正的自己。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