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魔戒草地音樂會


老實說,當初在購買魔戒草地音樂門票時,只是想說單純的聆聽音樂而已,沒有想到到了現場之後,竟然發現還有超級大螢幕,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配合電影播放的,當下就覺得非常興奮啊!尤其對我這個超級影癡來說,可以重溫電影畫面又可以聽到現場的原版演奏,真的是人生中太美好的一件事情啦!



整場音樂會聽下來,真的感覺物超所值(應該說是票超所值^^)第一次看到200多人的大團演出,著實震撼了我許久。電影一開始,管弦樂的悠揚樂章緩緩流出,帶出電影一開始的神祕氛圍,雖然說,這部電影我已看了不下10遍,熟到台詞我都會背了,但是,內心卻仍不自主的感動了起來,真的太美了

到了比爾博派對的那場戲時,意外的驚喜讓我更震撼,那就是,主辦單位配合了劇情的發展,到了電影出現放煙火的畫面時,舞台後方竟然也施放了真正的煙火,而且配合的天衣無縫,所有的觀眾現場為之沸騰,感覺超歡樂的,好像我們也受邀進入的比爾博的派對一樣,真的很棒!沒想到,到了最後的超級大煙火爆開的那一幕,又放了一次真正的煙火,頓時大家都high到鼓掌,有趣的是,電影裡的人也在鼓掌,這種電影裡和電影外一起鼓掌的畫面,我還從來沒有看過,而且4千多人一起鼓掌,那種感動,難以形容!!

接下來要來談談真正的主角:高雄市立管弦樂團,他們是今日的主角,在整個氣氛的鋪陳與營造上,居功厥偉,特別是法國號、長號以及鼓部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在艾辛格的戲中,完美的呈現出氣勢驚人的邪惡力量;在碼頭的追趕戲中,堆疊鋪陳出緊張且快速的壓迫感,讓人大氣都不敢一喘,還有好的場景,都表現得相當好,弦樂的部分,強弱之間也拿捏得很好,完全帶動整場演奏的步調。

不過,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在於,男聲合唱的表現太過於突兀,基本上,魔戒系列音樂的表現,合唱是相當重要的安排,許多人物角色的刻畫與場景的塑造,必須藉由人聲的傳達,讓整體情緒表達更有力量。

但是,很可惜男聲的表現,常常會讓我有種抽離的感覺,就是無法透過他的音樂融入劇情中,特別是在The Bridge Of Khazad Dum中這段最為明顯。

這段的合唱安排是整個情緒堆疊最重要的角色,藉由低沉且多部的合音,可以結合凱薩都橋的搖搖欲墜與環伺在旁的半獸人突襲,讓人充分感到不安,但是,現場的音樂表現卻無法讓人有這種感受,一方面過於軍樂隊式的表現,有點太搶眼了,二方面,雖然可以聽到部分的聲音很雄偉豪邁,但卻失之單薄,整體性的力量無法出來,也就無法讓人有共鳴了。 

但綜觀來說,今晚的觀賞經驗,仍然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還覺得很high,很可能是,我有感受到不同於電影為主的欣賞形式吧!平常看電影時,關注劇情就不太會留意音樂表現,今晚則相反,必須留意音樂表現是否有搭配電影氛圍,所以在觀賞時,常常要分神去注意很多的細節,整場下來3個小時,回到家後,只覺得肩膀痠痛,這種體會也是滿難得的吧!這讓我想到早期默劇電影還沒有配樂的時候,也是請一個樂團在螢幕下方演出,只是,我雖沒有生在那個時代,但今晚卻有感受到那麼一點味道,那就是與演出者一同參與的共同感。 

今晚的音樂會,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感受平台,讓大家透過音樂來體會電影,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畢竟,電影的藝術層面真的很廣,從視覺效果切入的最高境界就是3D電影,而今晚透過聽覺效果的提升,讓人同樣也有進入螢幕中的真實感,而這對於今日渴求在藝術享受上越來越挑剔的觀眾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將有更多更棒的音樂與影像的結合,讓我們得以用最平實的價格,享受最頂級的藝術欣賞,那又是一個美好夜晚的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