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評鑑,貧見

依據公文內容表示:為滿足本市國三學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服務學""體適能檢測"之需求,各校務必於103210日協助有需求之國三生達到所需服務學習時數......

然後,我們就開始被要求要打電話給學生,拜託他來參加體適能檢測、還有服務學習,如果不這樣做,學生就沒有辦法達到"理想",因為這麼好拿的分數不拿,學校會變成"督導不周",沒有善盡應盡的責任!!!

我想問臺南市教育局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你們的要求是為了真正協助學生去體會服務的精神,還是為了市長選舉作績效??


很明白的一個事實是,多元入學的精神,本來就是要讓學生有不同的多元學習機會,所以鼓勵學生盡可能的多充實課外活動,但是,一再的看見,目的成了手段,每個人都要達到基本的門檻,那門檻還有存在的意義嗎?換言之,當初的篩選機制成了人人有獎,那到頭來,還不是會為了會考會考成績去拼個你死我活的,這和聯考有甚麼不同?

有,教育局長官會說,當然不同,因為在這樣的制度下,大家不再以單一成績為依歸,而是有機會去體驗服務、更何況學校都開了好多社團呢,這難道不是一種貢獻嗎?但是,我在實際上看的情況卻是,不積極的學生,依舊是無所謂,反而是學校教師要拼命的擔心會不會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而造成升學上的阻礙,到頭來,學生無法順利升學成了學校的責任,然後,學生一樣是無感,更或者是成了家長拿來批評學校不夠用心的理由,這樣的教育,是在訓練甚麼東西?!

再論,每個學習都與成績綁再一起,學生難道會笨到相信你說的"要用心,不用擔心成績"這種謊言嗎??我承認,這是12國教的首次衝擊,陣痛在所難免,但是,如果到頭來每一個學習都是以成績論斷,整個教育體制就是追著成績跑,如何說服學生專注用心、而非成績,這是很奇怪的邏輯!

再來,12年國教經過了如此長時間的教育研究,到頭來卻只能夠用勸導的方式來讓每個學生都能滿足其自身的分數需求,那還要研究做甚麼,這個結果難道不是事先就預料得到的嗎?如果"理想"本身獲得的如此輕易,那還需要努力幹嘛?反正到頭來,學校終會給我時數不是嗎?那對於那些認真盡責的孩子們,不就是一個很大的謊言,就是明白地告訴他們--你們都很聽話,所以給不聽話的人一個機會,就能表示你們的偉大???!!!是這樣嗎??

教育行政如果已然淪為為政府錯誤決策買單的劊子手,那麼,縱然有再多的教育熱情終有被澆熄的一天,我必須要強調的核心精神是,教育行政的目的絕非僅只於此,但若主宰教育行政最高單位的教育領導階層,仍然持續以"績效""數字""量化"指標來推行,的確,大家會得到一個美麗的數字,然後在會議上彼此取暖依偎,搞得好像通過了某某達成率,就世界太平了,獲得長官信賴,就能高枕無憂了,這樣的價值觀,就是我目前所觀察到的高層教育行政思維,確實無奈、卻也令人怵目驚心。

若要問我對於現階段的教育有何感觸,我會說一則以悲、一則以喜,悲的是,如今台灣已沒有真正有格調、有領導力、有遠見的教育領導,至少我在臺南市看到的是無盡的吹捧與瞎忙,另一方面,喜的是,透過這個沉痛的看見,我發現基層教師的活力湧現,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回到自己的"教育"崗位上努力,回到那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來著手,一步一腳印地,引發學生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行動價值,在這過程中,我們重視的是孩子學習的品質,而非打造光鮮亮麗的品牌,因為,沒有品質就沒有品牌,請主管教育機關的官員們,慎思再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