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魔戒17年的漫長旅程!


魔戒給我太多的感動、溫馨、震撼與奇幻,無法用言語形容,只能依稀回憶一些片段。


猶記第一次進戲院觀賞首部曲時,是剛考完大學聯考的暑假與高中同學一起去看的,正值人生中最歡樂的時光,當時連戲院的走道也坐滿了人潮,當巨大的怪物,配合氣勢磅礡的低沉Tuba聲音,一併出現在眼前時,心中的興奮感在當下衝到最高點!

慢慢的到了大學階段,陸陸續續看到了二部曲與三部曲,看著這些角色在大螢幕前出生入死,也不時想起自己在社團時的奮鬥好像也是和他們一樣,不一樣的是,他們要打敗的是邪惡至極的索倫,而我要打敗的是自己內在的心魔。

而說到那無法令人忘懷的音樂,我記得大三時弟弟來花蓮就讀,我們還一同騎著車子,奔馳在通往鯉魚潭的公路上,在銅門派出所前的那一條橋上,我倆放聲唱著經典的魔戒音樂,以為自己像是騎在馬上的英雄,看著左邊遼闊的河床,幻想自己來到了廣大的中土世界。

看完電影不夠,還買了當時所推出了一系列魔戒三部曲含前傳的書,書的內頁上標示的購買日期,是民國90年,購於大立伊勢丹,到了98年我考上老師後,又陸續添購了更多的外傳書,如:胡林的子女、精靈寶鑽,看了這兩本我才知道,原來托爾金還分別寫了其他相關的總共11本,分別是:

《失落的傳說1》(1983年,The Book of Lost Tales 1
《失落的傳說2》(1984年,The Book of Lost Tales 2
《貝爾蘭的歌謠》(1985年,The Lays of Beleriand
《中土的形成》(1986年,The Shaping of Middle-earth
《失落的路》(1987年,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
《陰影歸來》(1988年,The Return of the Shadow
《艾辛格的叛變》(1989年,The Treason of Isengard
《魔戒聖戰》(1990年,The War of the Ring

《索倫的敗亡》(1992年,Sauron Defeated
《魔苟斯的戒指》(1993年,Morgoth's Ring
《寶石之戰》(1994年,The War of the Jewels
《中土世界的民族》(1996年,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中土世界的歷史》的索引則在全書完成出版後的六年現世,《中土世界的歷史:索引》(2002年)。


轉眼之間,10年過去了,終於又等來了哈比人系列,正訝異一本有趣精采的童話故事,如何說成三集的完整故事,看完之後,只能對於導演彼得傑克森有更多的佩服,不僅融入了許多魔戒書籍的歷史資料,也自行演變成另外一個關於矮人的傳奇故事,而今,雖然看的心情已不像過去那樣的有許多自我投射在裡頭,但是,那中土世界的美景以及早已烙印在腦海裡的音樂,卻給了我更多的懷念。

看著這短短6分鐘的花絮,卻訴說了17年的歷史縮影,突然很羨慕起在影片中這些共事的夥伴們,每一顆鏡頭都是集眾人努力不懈的成果,拍攝經典文學著作背後的壓力與不妥協,成就了這一系列輝煌的影史紀錄,也讓大家能在這樣的團隊氛圍中,盡全力發揮自己,創造共同的榮耀,這真的是團隊合作最棒的感動!!

雖然,魔戒的奇幻浪潮似乎要畫上句點了,但看看上面的書單,身為一個魔戒的書迷,當然會希望導演可以繼續拍攝精靈外傳,因為真的有超多故事可以說的,而且,也只有他可以像魔戒故事裡的哈比人一樣,有這個能力帶上重現中土世界傳奇力量的魔戒,帶領我們觀眾重新拾回魔戒故事的感動,並從電影中回頭去看文學著作,這正是文學改編電影最大的成就啊~~

最後,附上哈比人前傳的第一句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他是所有魔戒故事的開頭,也是開起後代奇幻文學無限想像力的一句魔咒,那就是:In a hole o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

故事,開始了,你準備好啟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