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家鄉新體會

吃飽飯後,漫步太昌國小,伴著入夜的微風,忽然驚覺,來到花蓮將近5年的我,對於花蓮這塊土地仍然是陌生無比。

站在太昌國小的操場上,搖頭看著皎潔的月光與稀微的星光,忽然感覺,時光又拉回到國中時的露營情景,那個令人懷念的時刻,稚澀的青春歲月;同樣的月光,又想到了綠島天文營的奮鬥歲月,那段與夥伴共識的青春記憶,與我的她共同編織的美麗的回憶,想著想著,深覺現在的自己,似乎是成長了一點,但是,也落莫了許多,也許,是風太涼了吧!。
 

繼續逛著太昌國小,赫然發現自己走到了自己房子的後面,從這樣的角度看自己的住宅,心中的感覺有點奇異,好像我在看著畫,而我也在畫中,時光的錯味,到也增添幾分自娛的氣味。逛著逛著,來到了太昌國小的游泳池,最讓我驚奇的是,我今天才發現,這間泳池竟然改變地如此地美麗,以前來的時候沒有室外的泳池,現在不僅有了,而且在燈光的投射下,水面反射的朵朵漣漪,加雜著小孩的嬉鬧聲、打水的嘩嘩聲、跳水的撲通聲,形成了一片藍色的祥和,這幅景象讓我坐在泳池邊的看台上,久久無法離去,心中盤算著,改天也要來游一下,當個畫中人的滋味,應該是一種享受。

散步完了之後,騎著鐵馬,率性在各個小街巷弄中來回穿梭著,很久不曾有過如此的體會了,感覺像是踏進了一個未知的國度中進行一場神秘的冒險,想著想著忽然繞到了太昌路,這條路是位於慈濟技術學院後方的路,算是住宅區,以往都是走技術學員們口的大路,誰知道一個轉彎,竟然就是另一個世界了,想來,心中也特別地愉悅,畢竟,已經很久不曾在熟悉的土地上再重新去認識與接觸了。

有的時候,我自己常常在懷疑我究竟是屬於都市還是山林,我知道我的內心世界是嚮往山的,我渴望一種純淨的感受,但是,內在仍然是有野心的,有一種想要成就自己的驅動力,或許,這兩著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吧!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在花蓮,這也是我如此深愛花蓮的原因,她始終會教會你一些事情,可能過去不曾理解,但就在一個片刻的抬頭當中,一個低頭的漫步當下,你就懂了,也明白了關於人的許多疑惑與困擾。

想到這裡,實在是很感謝台灣的這一片淨土,自己的成長刻畫在這片土地上,自己的許多覺知也是建立在這片土地上,還有更多的汗水與淚水是滴在這片土地上的,有時,覺得自己得到許多的同時,常常不經易地會問自己,到底對於這片淨土的付出在哪裡,想來想去,我恐怕只能把頭埋的更深了。 

不過呢!換個角度想,機會總是人創造出來的,畢竟自己還要在花蓮一年的時間呀!好好思考如何去面對著未來實習教師生涯的考驗,才是真正付出的表現啊!感謝上天,讓我順利到了學務處實習,這個我原本就在心理打算要進入的處室,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實踐機會,期許自己的積極心可以永遠保持,同樣的,對人的柔軟心仍然要不斷紮根,在今晚的心靈對話中,我許了這麼一個小小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