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影響力的本質


首先,這本書並非現在的暢銷書,但在當時的銷售量卻是驚人,從民國64年到66年短短兩年之間,總共經歷了12次再版。

再來,這本書的書名很八股,完全不符合時下流行的創新,但書中所談的諸多想法卻是放眼於當今現在仍然可以立足,並未退潮流的。

最後,這本書讀起來並不輕鬆,但卻會迫使讀者去檢視自己和他人互動時所產生的各種問題。

總結了上述三個重要原因,所以我推薦任何想要改善人際關係的人,閱讀這本書,屆時,你()將會發現另一個全新的生活智慧。
本書作者--戴爾卡內基,透過許多深入淺出的生活實例,來說明人際關係中那些微妙的互動理論。當我們拿出坊間討論人際關係的書籍時,我們往往會被書中的複雜理論以及一堆統計數據給嚇到,以至於讓我們似乎覺得人際關係與溝通是一堂高深莫測的學理課程,但是,這本影響力的本質,卻揭示了另一個新生活的開展。



例如:在首章:批評無效一文中,美國的林肯總統對於當時北軍將領米德,未能按照他指示前往消滅南方李將軍,卻一再推延戰事,以至於李將軍逃脫的決定,感到惱怒不已。隨後,林肯寫了一封斥責米德的書信,信中盡表林肯對於米德的失擇與失望,但直到林肯死後,後人發現這封信竟然原封不動地躺在書櫃中,頓時明白了林肯的處世智慧,因為,倘若這封信真的寄出去之後,可以想像,米德必然在被批評的盛怒之下,做出更多不理智的決定,若真如此,或許美國的歷史就要從此改寫了。

這則故事,幫助我們了解到所謂「批評無效」的具體力量,而類似這樣的敘事手法,使得本書閱讀起來,沒有太多的沉重負荷,有的只是深沉的反省與檢視,並且,值得慶幸的是,妳不需要花一筆貴的嚇死人的心理諮商費用,更不需要顧慮他人如何看待你的自身缺失,你就可以從中找到你所要的答案,這豈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在此,我將本書中所談到的所有主題羅列出來,方便各位更了解本書的魅力。(請注意!我並非本書的推銷商,而是一個受到其觀念影響的讀者。)

第一篇  
1、批評無效 2、使別人心甘情願 3、投其所好
第二篇  
1、把自己的鋒芒掩藏起來  2、真誠的讚賞
3
、給他榮譽感  4、鼓勵  
5
、讓他覺得它是有份量的
第三篇
1、非講話不可就說「不」  2、用人的藝術
3
、讓別人幫助你
第四篇
1、切莫喋喋不休  2、自己先做適當的人
3
、父親忘記了    4、捧一捧這位小婦人      
5
、小小的恭維和體恤  6、婚後的禮貌       
7
、性        8、小考

對於任何一個想要改善目前溝通障礙的狀況的人來說,本書提供了一個不錯的參考指南,但體會絕對各有不同,如果有讀到心有戚戚焉的時刻,不妨把書中的印象深刻的例子或是佳句記下來,協助提醒自己並用在生活當中,透過這樣的閱讀,才能將本書的功效發揮到最大。

最後,附上我認為本書中的不錯佳句,希望大家有機會拜讀過後,也能和我有同樣的閱讀共鳴!

批評的無動力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和我以前所做的有所不同。
唯有完全了解,才能完全寬恕。
誠於嘉許,寬於稱道。
不說別人的短處,而只說別人的長處。
我們人每天約有95%的時間在想自己。
愛默生說:「凡我所預見的人,都有勝過我的地方,我可以從他獲得一些益處。」
世上唯一能影響別人的方法,就是談他們所要的,並指示他們如何去獲得。
緊緊抓住別人的觀點,由他的觀點去看事情,正同由我們觀點去看事情一樣。
首先,要激起別人的急切慾望。誰能做到這一點,誰便能左右逢源。否則,到處都要碰壁。
自我表現是人類先性中最主要的必需品。
養成新的習慣,不要常常運用簡單的敷衍手段,讓事情更粗糙。
指教別人時,先站在對方立場沉澱一下,然後表明自己不是毫無錯誤的。
如果你想改進一個人某方面的缺點,你要表示出來他已經具備這方面的優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