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95年12月實習札記 --教學檢討

本學期的教學演示終於來到,雖然說這次大抵上還算順利,但自己卻覺得失去了平常應有的水準。我想主要原因應該出在於自己對這次教學的態度,並不是非常積極的在準備,因此,即便是透過原本平常就很能掌握的教學氣氛,還是掩蓋不了在教案設計的結構問題,以及教學流程的掌握。



一、教學主題:破除性別刻版印象

二、教學設計:
1.
透過心智圖法來引法學生對性別刻版印象的討論
2.
發下自製的學習單讓學生檢視自我的刻版印象在哪裡
3.
給學生觀看"威廉的洋娃娃"繪本,再給予小組討論因此,為了提昇自己往後的教學技巧,以及補足自己在教案設計上的不足,我將詳細分析此次教學演示的所有細節,包含教學課程的安排、班級經營的互動以及自我心態的調適,願透過如實的檢討與分析能夠精益往後的教學品質。

三、教學檢討:
 (
)課程設計
1
、可將威廉的洋娃娃繪本活動挪到最前面,再透過此故事來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所存在的刻板印象有哪些,這樣的活動安排會讓學生比較深刻,並較容易控制時間。

2
、學習單的安排太多,第一堂課的設計可以讓學生先作充分討論即可,不要太過於要求學生的立即理解,故可透過學生的口頭反應來評量學生是否理解,因此,往後在教學的設計上,可以去思考一個不需要學習單的教學設計應該要如何進行,而其所得到的效果又是什麼?都是可以在思考的方向。

3
、在講述性別刻板印象的心智圖聯想過程中,雖然已將相關的四種概念寫在黑板上,但卻忘記強調,以致於效果打折扣,表示教學者自己對於教案的掌握度來不是很熟悉,不能夠訓練自己到觸類旁通。

4.
在講述性別相關概念時,學生往往容易混淆特質與外型的分別,例如:當老師要求學生提出男生於特質上的刻板印象時,學生會回答高大壯碩而非愛冒險的或是易衝動的,因此,建議往後再講解特質這個詞時,可加上「心理」二字,稱為『心裡特質』或許會讓學生更為清楚。

(
)教學技巧:
1
、這次上課自己有做到開放學生舉手回答問題,但是我察覺到自己在回應學生的回答時顯得漫不經心,似乎只想去聽符合自己的答案,對於部分學生提出另類問題時,自己會回答:「等一下我們可以來討論看看」,但等整個教學結束之後,卻沒有重新去談,這表示教學者過於在意自己的教案設計內容,以致於無法彈性來面對不同的特殊議題,而雖然教案的掌握是個重要關鍵,但如果老師能夠對自己的教學更有信心,包含適當地以眼神回應學生的回答、有效地將教學議題拉到核心主題中、熟悉學習單的設計與操作,則便不需要害怕突發的狀況提問了。

2
、談到中性特質時,往往學生不容易瞭解是什麼意思,因此老師有必要在這裡稍作停頓,對於新名詞作一些闡述,而也由此可知,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如果能夠適當地在每一個重點講述部分,停下來聽聽看學生的疑問,或許能夠達成『聆聽個別學生想法的』評量指標,只是在時間的掌控上,就變成是另一項特別需要注意的技巧。

()時間控制
本次教學的時間控制仍然不佳,一方面是課程結構設計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講述技巧的問題,茲分成兩部分探究。

如同第一項第一點中所述,威廉的洋娃娃若放在主活動引導則可充分讓小組有時間作討論,接下來的時間就能讓學生個別完成自己的學習單,這樣的安排除了能夠避免不停地完成作業的匆促之外,在最後時間點的部分,還可以作課程的總結,並且,也不會造成太多人未完成學習單的情況。這次就是因為將小組討論放在最後,因此導致最後的結論下的並不充分,草草結束。

四、結語:我在上課的時候有察覺到自己的一個毛病,就是容易「拖稿演出」。常常與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談到了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時,我會特別在這部分又講了許多東西,這不是不好,只是自己在講的過程中,常會陷入渾然忘我的狀態,導致無法去強調本次教學的核心概念。例如:我常常和學生在討論性別刻板印象的種類,但卻忘記去強調我們談論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重點,在於尊重每個人不同的差異,就像是你可以不用勉強自己像威廉一樣喜歡洋娃娃,但是你不能歧視男生喜歡洋娃娃的行為,這就尊重。類似向這樣的重要觀念,常常在課程進行的時候因為時間的壓力、因為教案的安排掌握,使得自己忽略了,這是往後必須要修正的重要課題,不能捨本逐末。

在這次上課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很容易被現場的狀況所影響,以致於忘記下一步的動作是什麼,這就代表著自我要求的程度還不夠,自己雖然把"用心"二字寫在備忘錄上,但卻忘了時常檢視自己是否真的盡了心,常常只是把過去自己所懂得那一套拿出來用但卻忘記時常去更新,去加強過去所欠缺的,這就代表著自己其實都是在表現給別人看,但事實上,這樣的教學效果是撐不了多久的,透過這次的教學演示,算是給自己內心的一個大警惕,提醒自己千千萬萬不要忽略了那個最細小的枝微末節,往往,那就是成敗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