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當幸福來敲門


"我的人生在某些媒體上被描述成一個由貧窮走向富有的故事,其實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對孩子承諾會為他們奮鬥"                           
           --當幸福來敲門劇中真實人物克里斯賈納



「對很多人,幸福是名詞;對他來說,幸福卻是動詞!」這是電影海報的標語,明白地點出了這部電影的精神。幸福存在許多的型態,例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自由的在操場上奔馳、聽一首溫暖動人的曲子、或是在臨睡前向親愛的人道聲晚安,然而,這些我們早已習慣的似乎不會太在意的幸福細節,卻是主角鎮日所想爭取的。

從每天清晨眼睛一張開的剎那,就開始煩惱今天晚上落腳的地方,而好不容易排除萬難,等到救濟所的床位之後,馬上又有實習考試的讀書壓力以及明日的經濟支付問題,似乎永遠有更多的明天與無法掌握的未知在等著,而這一切又是如此的現實與無奈!對他來說,幸福絕對是個不折不扣的動詞,只因為除了繼續向前走之外,根本沒有其他選擇。

美國的
憲法序言開宗明義說:「為了建立一個更完善的聯邦,樹立公平和正義,確保國內安寧,提供共同防禦,增進公共福利,並保證我們自身和子孫後代永享自由幸福」。但是,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樣的保證對於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畢業的人,根本是無稽之談,幸福人人可以擁有,但是前提是你要先有錢,在極度資本化的美國社會情境裡頭,每個人都在拼命往上爬,但即使是全心全意投入大量的工作時間,卻仍然離真正的成功有著很大的距離,這就是電影當中所帶我的感覺,一種非常巨大的無力感。

不過,主角卻從來不把這些無力與失落表現在孩子面前,甚至還刻意營造出溫暖安全的印象,只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感受到害怕與不安,這是我打從心理最感佩的地方。為了小孩,他忍受被旁人譏笑與鄙視的眼神,只因為他沒有固定住所因而必須每天拖著所有的家當奔波;為了小孩,他利用那台似乎永遠賣不出去的儀器編織時光機器的故事,試圖引導孩子去接受必須睡在地鐵車站的事實;為了小孩,他每日不休息的工作,甚至不喝水和上廁所,以便挪出更多的工作時間,希望如此的賣命真的能夠換來一個他應得的報酬,而這份為了夢想而堅持到底的精神,絕對值得學習!


隨著工作人員字幕出現,音樂響起,長達電影一個半小時的電影終究要落幕,但螢幕中那個不屈不饒的硬漢形象卻始終迴盪在我腦海中,我不禁問起了自己:「如果我是他,我能做到嗎?我有那個勇氣與毅力撐下去嗎?」這可不是什麼魔鬼訓練營的體驗活動,沒有下課休息十分鐘,或是說:「 算了,我退出!」之類的話,所有的一切都必須自己承擔起來,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需要的是一種不平凡的特質,而這份特質則是強烈的自我信念,它是決定勝負的根本關鍵。

我相信,你我週遭甚或是自己,都有這樣不為人知,努力過生活的甘草人物,雖然心中仍然期待奇蹟的出現,但卻仍然認真的活在當下。這部電影透過小人物的心路歷程,委婉地與觀眾分享關於如何克服人生困境的種種,對我來說,我領悟到一句話,那就是:「To dream is to fight!」夢想不是口號,而是要靠自己爭取,能在惡劣的環境下,依然保持高昂的士氣去面對的人,就是值得尊敬的,而生命當中很難說會遇到什麼狀況,唯有好好地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讓每一天都是栽培自己的最好時機,如果持續這樣實踐,那麼,離幸福來敲門的那一天也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