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圖書整理有感

最近開始了圖書的分類整理,發現原來圖書分類的世界竟然如此地龐大!以往過圖書館的時候,只會注意自己要搜尋的書籍名稱,根本不會在意他是屬於哪一種分類的,直到自己動手參與整理之後,才發現分類真是一個累人的工作。



雖然我們學校的藏書不會像大型圖書館那麼多,但是也有上千冊的書籍等著歸類,所幸我們的教學組長已經在上學期時按照出版社來做分類,不至於過於雜亂,但挑戰就是要把這些書目作歸檔與紀錄清冊,這項工作讓我不禁想起在過去沒有電腦科技的時代,那些世界知名規、模龐大的圖書館,例如:亞歷山大圖書館是如何運作的,更何況當時還沒有紙的發明呢!所有的文字是紀錄在羊皮書卷與草皮書卷上的,令人讚嘆古人的智慧真的是博大精深,我一個小小的圖書整理員要取經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說到分類,我發現中國圖書分類有一個很有趣的數來寶,可以把各類的分類項目記起來,雖然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但覺得口訣的內容非常簡單,也很容易記,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口訣的內容是這樣的:

0–
        00 林林總總是總類
1–
哲學類      11 一思一想是哲學
2–
宗教類      22 阿彌陀佛是宗教
3–
自然科學類  33 山明水秀自然好
4–
應用科學類  44 實際應用科學妙
5–
社會科學類  55 我交朋友是社會
6–
史地類      66 六朝古都在中國
7–
世界史地類  77 七大奇景世界遊
8–
語文類      88 八仙過海故事妙
9–
美術類      99 音樂美術樂陶陶

這樣一來,在分類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數來寶的第一個諧音中,知道這個號碼應該是哪一種項目了,真是不錯的記憶法,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以後上圖書館也可以試著自己考驗看看,是不是都記得起來這十種編碼喔!

其實,圖書分類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充滿對話的狀態,在你搜尋書籍、分類書籍的過程中,你會重拾對於書本的記憶,有些年代久遠的書籍會告訴你很多那個年代的故事,當你翻開書背找尋編碼的時候,他也提醒著你他所累積的時代痕跡,我覺得這種與書對話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很多早期已經在書店絕版的書籍,竟然栩栩如生地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會驚訝於份發現,而暫時沉醉於中,於是會努力為他找一個適當的角落來陳列,總希望這些塵封已久的書籍,能夠放在醒目的新書架上,讓學生與民眾得以親近這些美好的典藏,那麼,這樣的工作也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