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美夢成真--失而復得的內在感動


今天,無意間在教育專業科目的書本當中,找到了一張note,一張不起眼的note卻讓我的心撲通地跳著!是的,這只是一張關於「美夢成真」這部電影的對白紀錄與評析而已,卻足以使我頓時之間,立即感受到心理治療場景的能量,而這一切,只不過是一種曾經有過的內心悸動罷了,這份感受,有可能成為我未來的一部分嗎?有可能!我想要嗎?我不知道,因為我的心告訴我:「You are not ready yet!」

所以,我只好安分地來做分析,至少,這是我保有自我價值的唯一途徑!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個人心中最美的電影是碧海藍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來收藏,超讚的!),畫面美、音樂美,最美的是劇中男女主角:克里斯與安妮之間的愛情,足以顛覆整個宇宙的偉大力量,這是最令人動容與揪心的所在,但這絕對不是通情俗爛的愛情電影,而是論及親情、死亡、自我探索、勇氣、與信念等種種生命中的重要課題,從觀影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反思人類的生命力究竟有多強韌,強韌到足以改變宇宙運作的規則,以至於最終成就了那個屬於自己的美夢,而在實現的剎那,其實也已經昇華了,美夢也不再是過去的那個美夢了。(這段敘述是影片最後結束時的感觸!)

談這部電影,我有很多的觀點,但我最想談的,還是劇中對於生命議題的呈現,以及悲傷輔導的終極關懷課題。

在一次重大的車禍中,安妮失去了她的兩個孩子,身為媽媽的她一直自責未能好好盡母職來保護孩子的生命安全,從此陷入了憂鬱之中,雖然,心中的痛仍然存在,但幸好有克里斯的陪伴與傾聽,安妮起碼可以相信自己有力量走過這段孤寂,但是,就在克里斯下班返回與他共度結婚紀念日的當晚,克里斯出車禍,走了!留下了無限震驚與哀痛的安妮。

從此之後,安妮變的自暴自棄,原本憂鬱的性格,更顯深沉孤單,她開始服藥,大量的藥物使她變的根本不像一個人;她選擇以繪畫的方式紓解痛苦,但過往那些象徵美好的畫如今看來卻是一個天大的嘲笑與諷刺,一幅幅畫像一根根針,每看一次就心痛一次,安妮再也受不了這麼龐大的壓力,索性拿了一桶油漆往畫布上倒,頓時,畫面上美好的紫羅蘭風情畫成了小丑臉上的不規則彩妝,吞噬了安妮留戀人世的最後一個希望,為了證明可以活得像一個人,安妮選擇了自殺,故事至此,展開了另一段旅程的序幕。

克里斯的油畫天堂,與安妮的密室恐懼,是兩人彼此各自經歷的世界,在克里斯的心中一直抱存著對安妮的愛,因此他的世界是豐富多樣的色彩繽紛;但安妮的心中一直留有對自我的懷疑與不肯原諒,巨大的哀傷與自責把自己裹在一個充滿憂傷的環境裡,因此,她的世界是純粹黑暗的陰影重現,所以,人的心就是自己的天堂,地獄只不過是反映了人生的錯誤!當幻想成為真實時,人就無法回頭,我們所希望的那個人,那個形象會在天堂成為真正的自己,唯有用心去感受,才能識破那假面下的靈魂,其實期待著你的真心對待。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角度,便是用諮商關係的眼光來看待,以下是我看到的,當然,會有偏見與不成熟的地方,但誠如敘事治療的精神,若能看出事件本身的意義,其實也就開始了一段諮商關係的形成了。

1. 首先,在克里斯嘗試將安妮帶出來的時刻,安妮的否認與隔離,強化了她的內在世界的形成,因此,否認的強化是地獄的存在,當安妮躲的越深,完全以外在我來回應世界時,她的地獄就會一直存在。
2. 克里斯和安妮說:「我是個問題,不是因為我提醒你,而是因為我沒有和妳同心,把你丟下來一個人!」這段話可以說是我聽過最真誠的關懷,所謂真心能解千結,諮商關係的重要,就是治療師能否具備這樣自我檢視的勇氣與真誠同理的心啊!
3. 當克里斯試圖用他與安妮以往所發生的小故事,來喚起安妮的注意力時,克里斯正試圖去創造一個情境,引導安妮將自己內在的想像與外在現實的克里斯可以連結起來,這是諮商技巧中的「具象化」技術,但是,每當克里斯發現快要成功的時候,卻因操之過急反而強化了安妮的防衛,使她又跑回了內在的世界。
4. 地獄的掌門人告訴克里斯,你只有3分鐘的時間,時間一到你便會失去自我,到時便萬劫不復,永遠無法回來。這個設計,其實也呼應了諮商關係中,治療師要多深入的問題,因為在諮商關係中是無法保持中立的,過於投入與強迫對方思想的改變都是一種躁進的危險,其所影響的傷害是雙方的。

凡夫俗子,庸碌一生,若能從這部電影中,細細品味心靈交會的偉大與震撼,得到些許啟發,何嘗也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呢!現在,就請你/妳用笑容與包容重新面對自己週遭的摯愛親友吧!因為,愛,才是通往天堂的唯一途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