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培養快樂的好習慣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人,早就很想要淘汰家裡的舊車,於是又買了一台心的賓士車,想說兩台車輪著開好了,結果,賓士車開沒多久就發生車禍,車體幾乎全毀,但人卻沒事,焦急地媽媽接到消息,打電話問兒子說:「妳有沒有受傷?」
兒:「沒有啦!我沒事,只是心很痛!」
媽:「沒關係啦!還好你還有賓士可以開。」
兒:「媽,撞爛的這一台是賓士……
媽:「喔!感謝主啊!還好你開的是賓士,否則你早就上西天了!」



另外,有個真實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天晚上,阿光一家人與阿光女友阿英,想趁著高雄左營萬年季的最後一天,去感受一下歡樂的氣氛,順便看看美麗的煙火,於是一家人便興高采烈的驅車前往,所有的過程都很美好,他們看了精采的攻炮台、聽了蕭煌奇的天籟之音、喝了好喝的甘蔗汁、當然,也欣賞到絢麗無比的燦爛煙火,帶著滿足的心情,一家人又說又笑的走向停車的路上。

一切的美好也在此劃下句號。

打開車門之後,發現後座的椅背整個前傾,車上的衛生紙盒掉落在腳踏墊上,當大家正在疑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時,阿英突然大叫:「啊!我的黃色包包不見了!」果然,黃色包包已經消失了,包包裡頭有:一塊隨身碟,裡面有她所有個案的基本資料、一台數位相機、一包化妝品以及幾件買來還沒有穿過的衣服與裙子。

神奇的事來了。

黃色包包的不翼而非,象徵著車子的確是遭人搶了,但是,原本放在黃色包包後面的阿光背包卻完好如初的躺在後車廂裡,阿光打開一看,錢包竟然還在?而且,所有證件、金錢都在,沒有任何被動過的跡象,這似乎意味著小偷是在很緊急的狀態下採取行動的,否則不會放過阿光的包包。這個時候,阿光的媽媽非常地自責,因為今天車子是她開的,她因為忘了注意是否把車窗都關好,因而釀成了這個後果。

神奇的事又來了。

被偷走黃色包包的阿英,不但沒有很難過自己的包包被偷,反而還安慰阿光的媽媽不要難過,並且說了一句令人難以相信,卻為之動容的話──

「媽媽,不要難過,就是因為他拿了我的黃色包包,所以阿光的包包才沒有被發現啊!而且我的證件錢包都不在黃色包包裡,所以說,我救了他的錢包,我是阿光的lucky girl!」

阿光的媽:「唉!……
阿光的爸:「嗯!……
阿光:「…………

以上這兩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不同的想法,產生的結果竟然有如此不同的感受,一切的關鍵,都端視於每一個起心動念之間,一念心,是短暫,也是永恆,常言「做自己的主人」,就是能夠掌握那稍縱即逝的一念心的人啊!

聖經裡有句話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苦悶的心,使骨乾枯」,願每位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常保喜樂之心,隨時培養自己快樂的好習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