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寶島一村--我的兒時眷村回憶


前天,花了大錢去看表坊的新戲寶島一村,這是我第一次看表坊的戲,果然值回票價,看到這些自己平常就很熟悉的名演員,活躍在我的眼前,如實地呈現出整個眷村的歷史與回憶,就足以使我眼眶泛淚、內心澎湃不已。



雖然,我是眷村子弟,但是,我卻不是生活在眷村裡頭,若說要真的和眷村有點什麼關係的話,那小時候逢年過節回奶奶家吃飯的記憶,就是我印象最深的事了。

當父親騎著那台酷斃了的偉士牌載著我來到眷村門口時,那飄散在空氣中濃郁辛辣的臘肉味道,便熱情的迎接著我的到來,下摩扥車後,總會和奶奶和爺爺問好-小小的客廳房裡,翹著腳在看電視的爺爺會起身摸摸我的頭,當然,還有永遠躺在爺爺腳邊的那隻老狗來福,會以非常緩慢的步伐慢慢地晃到我的面前,然後又慢慢地晃回去,像極了沉默的智者;有的時候,我和弟弟會在眷村裡頭到處亂跑亂竄,小小的巷弄,數也數不清的胡同,是天底下最有趣的迷宮,跑累了,便倚在斑駁的牆上休息,觀賞整齊劃一的螞蟻浩浩蕩蕩地行軍。

兒時的記憶或許加油添醋了些,但是總能記得大過年時,全家聚在奶奶家吃著年夜飯,爺爺最喜歡弟弟了,爺爺常說:我是老兔子、你是小兔子!所以每次吃飯時,總會夾很多的菜給弟弟吃,媽媽就會趕緊叫弟弟向爺爺道謝,爺爺就會頓時笑的很開心。吃了那麼多次年夜飯,這大概是我記的最清楚的了。

胡同兒、摸不著邊的高聳屋瓦兒(那時候小嘛!就算是矮房的屋瓦也很高哇!)、臘肉味兒、以及那濃濃的口音,這些點點滴滴的畫面、永遠,構成了我腦海中的眷村印象。即便到了現在的家,也總能在每天在電梯中遇到許多的爺爺奶奶,和他們話家常的片刻,就好像又回到了那個離我有點遙遠,卻又相當親近的眷村生活。因此,我相當珍惜這些每天偶然的對話,畢竟,歲月不待人,等到我們這一輩的逐漸年長了,要能夠聽到這些不同方言,而能一起交談的機會,你說會有多少呢?

戲演完了,昔日的眷村也早就變成了今日的IKEA,聽著老牌歌星尤雅的老歌:「往事只能回味」,心中,還真是有股說不出的淡淡憂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