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志工大會的感動與省思

今天出席了本校志工大會的集會,看著我們志工團長用心的規劃辦理,心中湧現了莫名的感動。

學校志工,可以是純粹來做事的人,也可以是將學校當成自己家庭一樣來經營的人,在這個團隊裡,只要有心為學校奉獻心內,當然就是成員,因此,成員的努力與付出需要被看到,是經營志工團很重要的核心力量,這一點,在今日的志工大會上,有了絕佳的示範。



在會議一開始,當然不能免俗的要給校長說幾句話,說完之後,團長首先表示要給各位放一段小影片,影片內容呈現出所有志工曾經參與學校服務的照片錦集,透過播放的過程中,不時可以聽到底下團員的笑聲,團長也配合影片不時作幽默的對白,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接下來,就是邀請幾位重量級的代表來致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南國小的志工團長,他說當志工的最笨,笨到要來為學校服務奉獻又沒有酬勞可以領,是天底下最笨的人,我感動這位團長的自謙,因為他是真心用愛灌溉在我們的校園中。

然而,我也感慨,感慨身為學校一份子的老師們,卻常常在抱怨中、在不爽的情緒中做她的教學工作,可能是為了爭少上幾堂課、多領幾堂鐘點費、學生不好管教、怪罪家庭教育的失敗、課太多上起來很吃力、星期六來學校上班很不人道,不想要來賺這個一堂課500元的鐘點費、抱怨行政人員很幸福可以有周休二日可以放等等,總之,教師的優越感勝於一切,好像今天接了一些任務來做,就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我承認,我的確也曾經犯了這樣的錯,認為我在學校當中有辦幾個活動、建立一些制度就是多麼榮耀的事情,我只能懺悔,那是無知與傲慢!

我每天看到負責學校有機農園的阿嬤與阿伯,他們在固定時間出現,然後勤耕翻土,為了讓那一塊地可以有更好的栽種環境,自己灑肥料,或是利用本校廚餘做有機肥,那是在土地上踏實工作的人,那是在落實生活教育與環境教育的老師,但是,很多人卻只當它是工友,一個整理田地的人而已,那塊田就在學生的教室前方,但是卻距離學生的眼睛與內心好遠好遠,為什麼呢?為什麼學校的教育無法讓學生感受到一個用心在自己岡位上做事的人是多麼偉大而神聖的一件事?
而類似這樣的堅守本分的故事,在志工團中相當的多。

例如:有一位爸爸,他本身有工作而加班到晚上7點,下了班後馬上跑來學校,因為今天輪到他擔任晚自習的導護,這位爸爸安頓好學生之後,才自己坐在教室樓梯旁吃著自己的便當,他圖甚麼呢?我想,這位爸爸圖的是一份真實的付出,與在那此時此刻的自我價值吧!

在現在求名求利求陞遷的社會價值中,大家都在追求更多內心的渴望,大家都希望提升更多的能力,賺更多的錢,其實這基本的需求並沒有錯,因為有慾望,人類的文明才有進步的原動力,但是,不能因為這樣的基本需求,而忽略去觀照人的存在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高尚的價值,就像德國殘奧金牌乒乓球國手萊納施密特牧師所說的:「人的價值,大於他能力的一切總和」我十分欣賞這句話,今天是當老師也罷、當志工也罷、甚至是當校長也罷,不都在找尋一個可以發揮自己價值的機會嗎?既然如此,有何需去計較那多一點的付出、與多一點的關心呢?

因此,這樣的提醒其實也是給自己,讓自己不要成為那個所謂的「公務員老師」、一個領死薪水然後責任推給別人的老師、一個只顧自己業務上的業績而忽略學生心理感受的老師、一個只會對學生咆哮而不會想方設法來引導學生內化改變的老師......種種的提醒,只是想讓自己更明白、更確認現在行走的道路是正確的,是有使命的,我想,這或許會是今晚志工大會在歡樂聊天增進感情之外,另一個最大的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