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一路走來

時光飛逝,短短的三個多月,我的人生歷經了重要的變化。

翻開我的行事曆,那清楚的筆跡還烙印著當時的教師甄試期間的緊湊、奔波與不知未來在何處的些許茫然....
76號,台南市初試
715日,台南市複試,然後,在當天的晚上,我很用力的在行事曆上寫下了這一門字:Yes!入門票拿到!狂賀!
723日,台南市新進教師選聘會議,我見到了未來要一起共事的學校同仁,心情有點忐忑,一方面著實高興自己的表現,但另一方面也開始面對菜鳥教師的職涯考驗,不知道接下來我會接到甚麼職位,前方會有甚麼樣的挑戰在等著我。很多的未知,卻充滿著高昂的鬥志。
727日,金城報到日,得知未來在學校的行政職位是「衛生組長兼童軍團長」
81日,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金城,開始了我的正式教師生涯。

這一路走來,不能說沒有挑戰,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卻是那隱含在這一趟奇妙人生旅程中那看不見卻相當清楚的一種使命,國中時我擔任了三年的衛生股長工作,也投入童軍活動;大學就讀了慈濟大學,開拓了我在環境認識、教育活動、行政事務、人際關係、志願服務等一連串視野的啟發;去年修了童軍第二專長,我就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報考童軍科目,修習的過程中,我接觸到許多之前未曾涉獵的領域,有一種全新的體會與學習;而今,我在金城擔任衛生組長,推動環境衛生的教育工作,這一路走來,使我深切的體會到 上人曾說的那句話:「只要方面對了,路再遠都能達成目標!」反覆咀嚼這句話,我的心中頓時充滿了無限的感悟。
我感悟,原來上天願意給我這份工作的目的,是有它更崇高的意義,祂讓我接受任何一切最好的訓練與準備,然後不斷地測試我有多想要得到這份工作,最後,在祂的評估之下,我通過考驗,得到了這一個絕佳的機會,目標是戮力推動環境教育的工作。
甫自接任衛生組這一職位,面對著繁雜的各項業務,可以用五花八門、頭昏眼花來形容,原本我認知中那個管掃地、管垃圾的衛生組,如今的地位已大不相同,可以說層級拉得更高了,過去的威權時代結束,教育不能只是管教,而要充分境教,推動境教可以說是教育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因為人心要改變不容易,學生的生活習慣在國中階段已開始逐漸成形,如何建立其對生活環境的敏感度與行動力,需要不斷的設立各種情境來進行影響,從衛生股長的集合訓練、衛生糾察的組織培訓、打掃時間的管教、佈告欄的佈置、環境教育課程的教學活動、環教活動的舉辦...等,有很多著力之處,都能影響學生啟發對環境議題的重視。
因此,有幸當初慈大與快健的栽培,上任之初,我在新生訓練的「資源回收說明會」當中,便運用過去辦活動的策略,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來進行資源回收的講解,而且送的獎品還真的是從資源回收室中撿來的全新獎品,這場說明會結束後,對於不認識我的教職同仁與學生有了一定的認識,於是,我緊抓著這個機會,開始建立自己衛生組長的風格,時而威嚴、時而幽默,我期望透過這樣的策略,來形成我對學生的影響力。
但是,很多時候,因為業務推動上的忙碌,我很容易變得只會交代事情,而無法追蹤品質,因此,自我修正的時機到了,是時候應該重新檢視現在自己的狀態,重新審視任務的核心價值,在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中,還有哪些環節是需要被注意的;在忙著年度統合視導的評鑑中,把握機會,將雜亂無章的資訊,整合成更有系統的組織概念,這事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絕對不是為了評鑑而評鑑的,當然,業務上都然會有需要「膨風」的部分,那也當作是未來要更加落實去做的部分,讓口號回歸教育現場、讓平面作業變成校園氛圍,我相信,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想去做而已。
謹以此篇文章,紀錄著澎湃的此刻心情,也許下了要辦到好的決心,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為自己加油,也為了所有在各自崗位上努力的所有好朋友們加油,相信自己,你/妳就有無限可能,大家共勉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