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環境教育演講心得

這一陣子有機會聆聽了一場環境教育的演講,主題為:「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演講者的背景與學歷可說是相當的顯赫,光看到研習手冊上的個人資料頁,洋洋灑灑地列了兩頁多,讓我不禁開始期待等會的演講,期望能得到一些新的啟發。


但是,整場聽下來,我卻覺得有點失望,因為,整場演講除了一些吸引人注意的有趣影片與笑話之外,實際上聽不到實務性的東西,原本期待可以更了解在推動海洋教育與環教融合的教育現場中,如何面對不同教育專業之間如何融合的方法、或是實際推動的心路歷程分享,然而,講者花了很多的時間說明該校的團隊如何的優秀、該校的建築如何獲得了各種綠建築獎等等,這些都沒有錯,只是,我只看到一篇篇該校所締造的輝煌紀錄,但回頭想想,我無法從這麼多的績效中,看見學生因此而改變的實質能量----那種教育能夠感動人心的內在力量。


如果,我是去年剛接任衛生組長時聽到這場演講,我可能會產生無限美好的嚮往,但現在的我很清楚明白地知道,成功沒有捷徑,教育更是沒有捷徑,所以,開始會思考更多實務上的推動問題,不要每次都是形式上的作為:辦辦海報比賽、上台宣導幾個小時等等,雖然,這些活動不能說不重要,但我相信,很多老師會更想知道深耕環境教育的方式有哪些,而非只是如何增加綠色夥伴學校更多的樹葉。

我想,每位老師都來自不同學校,各有各的推動經驗,至少,我們已經不算是門外漢了,很多的環境教育活動也不是沒有做過,對於我們而言,比較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實際推動的案例分享,讓我們可以避免去犯同樣的錯誤,或者是,如何在國中升學壓力的環境下,有效推動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的方針與策略,這些,才是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嗎?

另外,我在演講中聽到了講者在分享他去日本旅行的經驗,我本以為會談到日本推動環境教育的觀察心得,但結果分享完畢後的結論卻是­­---去日本旅行一定要準備另一個空箱子,以便裝滿更多的禮物回台灣!當下我真的是再傻眼不過了,現在的生態文化旅遊已經是趨勢了,很多的旅遊都強調不要過度消費,而是要深入體驗,因為消費習慣與環境變遷有很大的關係,今日搭飛機出國旅行不是不行,而是,如果非要消耗這麼一趟能源,至少,我能夠帶著環境意識的觀念去做深度旅遊,並且,身為教師,我們可以有更多的舞台可以來與學生分享,在這段難得的旅行中,帶給老師在文化、生態以及地球環境意識上的啟發是甚麼,這才是我想聽講者分享的內容,不然,特別安排去日本的這個橋段的意義是甚麼?純粹只是讓我們聽爽的嗎?我想,我只會越聽越不爽,因為我根本就沒錢也沒時間可以搭飛機去日本玩!

這讓我想到了很多老師共同的興趣,就是寒暑假出國去玩,當然,這是老師很特別的需求與福利,我不反對,誰不想要出國玩?只是,我們今天當老師的,應該能夠再提升自己一點,試著去找到這趟旅遊中的教育意義與價值,用輕鬆的心情出國來給自己充電,同時,也帶回一些能與學生分享的東西,深耕自己往後的教學內容,這樣也是一種專業上的融合啊!而且,願意這樣做的老師其實不少,像知名華文部落格「阿簡老師的生物筆記」就是我認為很徹底執行這個理念的老師。

總之,談論環境教育,應該本身要對環境意識有更多的覺知,在「好城市,一定要住下來」這本書中,就有很大的篇幅談到了消費對於環境的影響。作者談到了美國知名超市「沃爾瑪」因為壓榨育越南童工而轉手高價賣出衣服的消息曝光後,導致很多社區集體罷買該超市商品的社會行動,這就是環境正義很好的題材,進一步可以討論如何透過有環境意識的消費行為來伸張我們的公權力,這些都是可以分享的啊!

最後,我的體會是,老師能夠站在講台上說話,是我們得知不易的機會,而要讓人能夠認同自己的專業,應該要事前做好嚴謹的準備,否則,只是讓人笑話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