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綠建築

前一陣子Discovery頻道有介紹我們台南一棟很特別的綠建築,報導中談到了這棟綠建築是採用了最新綠科技技術來打造的環境教育與示範建築,而負責這個案子的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指出,他有信心這棟建築物能夠獲得台灣最高榮譽的綠建築標章。


我對於綠建築本來就很有興趣,自從上次到台北參觀了北投圖書館後,就非常的喜歡這種自然工法且外觀特殊的建築形貌,恰好,我們台南也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直接看到、學習到關於綠建築的智慧與知識,於是趁有空檔的時間,走了一趟現場,順便拍了一些照片,算是為自己的學習做個紀念。


是由台達電捐贈一億元給成大,用以推廣綠色能源


尚在施工中


船首造型陽台以及上方的光電板


有相當多的窗戶與通風口,促進空氣循環流通,減少冷媒使用

建築物東側的樓梯造型

其實我對於綠建築的科學原理以及建築專業知識完全不了解,但是,在我上網查詢了相關網頁後,發現成大有將此建築的規劃設計書放在成大總務處網頁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研究。

我對於這個建築最有興趣的,是它的空中花園設計,簡報中有詳細列出11種預定植栽,並用一種很特殊的階梯屋頂,讓植栽完全覆蓋在屋頂上,以降低室內溫度,真是不錯的設計,很期待未來開花結果的樣子,一定很好看。

還有很多的新玩意兒,例如:備長炭放在會議室底下作為吸附臭氣的空能、太陽無動力通風系統、奈米光觸媒...等,都象徵著全新的生活型態的到來,這不僅是僅限於建築上的新趨勢,更有可能是我們往後生活的面貌,也是達到地球環境永續的生存法則啊!

1 則留言:

  1. 原來久聞其名的成大綠建築就是它,我常常經過,以為造型只是特意吸引目光的設計,沒有想過要認真查詢它的資料。謝謝你的訊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