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反霸凌教學省思

昨天接獲特教組的一通電話,希望請我在童軍課上針對一個班級,來上反霸凌的課程,起因是因為該班有一位特殊孩子因為語言表達比較慢,言行舉止都是慢慢的,所以較容易受到班上同學欺負,所以,希望透過我在課堂上講一些有關反霸凌的嘗試給他們聽,希望能對此情況有所改善。


昨晚想了很久,這個反霸凌的課其實不容易上,因為太容易淪為說教層次,若真是這樣的話,基本上就不稱為課程了,而是"訓話",但我們都很清楚,訓話對孩子是不會有效果的,所以,我想了一整晚,後來老婆建議我,可以用"不是我的錯"這個繪本來上課,當下我真是如獲至寶,心裡頭特別感謝這個繪本的作者,因為我知道個繪本,而且它的寓言性很強,非常適合作為引導的素材。

但是,問題來了,有個繪本的素材確實可以有點課程的感覺,但是仍然不夠完備,要如何設計引導語,切中該班孩子的心裡,並能夠產生反思,我認為這才是最難設計的部份。

於是,我開始思考,反霸凌之所以會擴大與"這不是我的錯"當中所談的觀點是同樣的,就是"冷漠",因此我不會在課堂上談到霸凌這兩個字,因為,孩子的警覺性是高的,一旦你說了你想談的關鍵字,他的耳朵會自動關閉。所以,我先從引導語的設計開始著手,開始慢慢就有一個課程的輪廓出現了,至於詳細的規劃,我會放再下一篇與大家分享。

這次的課程教學,讓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省思,是來自於孩子的反應。

我發現,我從孩子的微笑當中,發現學生其實心裡面很清楚我想告訴他們的道理,因為當我問到班上是否有出現冷漠行為的時候,有些人相視而笑了,因此,我決定針對冷漠這個詞多一點討論。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放到繪本當中有一個圖片是"一個即將被槍決的戰俘",我詢問:當你看到這個圖片時,你有什麼感受?當下就有同學回答我說:很高興啊!其實我當下真的愣住了,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回應,既不想挑明去罵他,也不想忽略這個回應,後來我定了神,很快地回問他:我很好奇為什麼你會覺得很高興?結果換那個學生愣住了,他或許沒猜到老師會如此回應,或是他原本預期會生氣的老師,竟然準備要來和他討論這件事情,當下他沒說話,我繼續加強力道:如果你認為你真的看到這個畫面你會很高興,那我會尊重你,把高興這個詞寫在黑板上,還是你需要我給你時間想一想?他馬上回答:好,讓我想一想。

到了課程後半部,我進行了一個閉眼舉手的活動,希望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下,適當地表露出自己內在的想法,剛剛回應的那位學生,在最後的表現裡,都很積極的配合,並且,當我問到,你是否願意做出改變時,他是第一位舉手的人。更神奇的是,最後下課了,他拿一盒餅乾給我,問我要不要來一塊!

這次的課程體會讓我省思到,當你願意放下說教的權威與學生做真誠的互動時,學生其實感受得到,對於之前的我而言,我做不到,因為,我之前沒有辦法忍受或是很難讓自己去等待,當引導語說出去之後,學生說出了一個我沒有辦法接受的答案,換句話說,我的假設限制了我,也限制了我應該給孩子去思考並轉換想法的機會,這是我在這次課程教學上很大的感觸。

最後,我要感謝那通電話,讓我有了這麼一次很棒的學習經驗,當然,也感謝那個班級給我的回饋,我相信,該班的霸凌事件會減少,因為我有感受到下課後同學給我的眼神,有那麼一點不同。或許,慣於理性思考的我,在教學上要多幾份感性的體悟,這也是未來我可以在進步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