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好文分享:渡人

『什麼是真正的渡人?渡了你自己,自己成了金子,讓別人看著你的光而自渡。 』
渡人的前提是,你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你知道別人該走什麼樣的人生之路,但你真的知道嗎?


你能百分之百的確定什麼對別人更好?他就該走什麼樣的路?
當你想去渡一個人時,你把那人置於該度的地位,而你是那個去度他的人,你是上帝嗎?那想度人的妄心裡是純粹的傲慢。
假如你是因為同情而去救助那人,你不是救助他——你是在救助你自己,但你在打著救助別人的晃子,即使你是真的出於慈悲而去救渡那個人,但如果你自己的內心裡還充滿著、旋騰著對生命的感慨和悲傷,你能真的把那個人拉出他自己的悲傷?

一顆自己還在苦海裡的心能真的把別另一顆心也拉出苦海嗎?
如果你自己內心沒有真正的喜悅,你如何給予他人真正的喜悅?
如果你自身還在夢幻中,你如何真正把別人叫醒?

如果你不是真正的醒來,你去試圖渡別人,那只能是夢中人引度夢中人,就像瞎子在給另一個瞎子帶路一樣,

你確定你的路是正確的路?你只能走在你認為正確的路上。
如果你不是真正的醒來,你無法真正的渡到任何人;但是一旦你真正的醒來了,你眼裡卻沒有要渡的人。

哪一個人是真正需要我渡的呢?
我怎麼知道別人到底該走什麼樣的路對他最好?

即使我知道他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我想去操控他嗎?

讓他按照我設計、我認為的正確道路行走?

如果那樣,我是真正的在渡他嗎?
蝴蝶要從幼蟲的舊殼裡掙扎地、難產般地獲得它的新生,
如果我因為看到它生出它自己時的艱難掙扎而幫牠一把,它出來後翅膀還能硬度到它能夠自由的飛嗎?

渡人是不是你在插手別人的事,企圖讓別人按照你認為的路走、讓別人執行或完成你的認為呢?你是不是想享受扮演上帝的快樂,或為獲取某種掌控呢?渡人是一份大妄心,那是一個不死的大自我最後夢幻和最後的事業驕傲,
那是自我最後且最大的掌控,它在試圖掌控別人的命運、別人的道路而獲得它自己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喜悅感。

覺察你這份妄心,先把你自己渡了吧!

如果你不真正是個內心圓滿的人,你不可能渡得他人內心圓滿;一旦你自己內心圓滿,你的眼裡就沒有不圓滿的世界和生命不是它圓滿的樣子。

有人是需要你渡的嗎?有——你自己。
先把你自己渡了,你就在渡這個世界。

佛陀最偉大的成就是,他渡了他自己。
須菩提,佛陀說有人要渡嗎?
世尊,佛陀眼裡沒有要渡的人

嗯,若說佛陀曾說過有人要渡那就是謗佛。
世間有人真正的需要別人去渡嗎?

那些未覺悟的妄心不但在謗佛,而且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謗佛呢!

真渡必是自渡,人人必須自渡,那才是佛心的要領。

你在一個救渡他人的夢幻裡體驗著一顆妄心的虛榮和快感,你在一個救渡他人的夢幻裡啜飲著他人的悲傷和眼淚而由此獲得你的存在感成就感,你覺察到了嗎?

你在別人的柔弱裡獲得自己的強大和掌控,你在內心裡悄悄地體驗別人不如你的優越感,你覺察到了嗎?

你真的關心別人的死活嗎?你關心你自我的死活;你真的為了他人好嗎?

你真的為了你的自我好;你真的期待他人和你平等?

你在那妄心的最深處期待你永遠是上帝。
什麼是真正的渡人?渡了你自己,自己成了金子,讓別人看著你的光而自渡。

你不是別人生命路上的挑燈人、送行人或引路人,你只是一盞站在路邊的燈,你只是為經過你旁邊的人奉獻你的光亮。
你怎麼可能成為了一盞追著別人要去照的燈?
如果一盞燈時刻追著別人去照路,那一定是盞魔燈,而不是佛光。
如果你是一盞飛跑的燈火,你遲早會引起森林裡著火,你為燒死一些人而不是渡了一些人,你知道膨脹的自我的能量在到達它的頂點時會像火一樣的爆炸,發生著比那還大的火災呢。
環視你的周圍,誰才是你真正該渡的人?你自己。

把你自己這盞燈點亮吧,我們會自然看見你的光。

在你自己還沒有亮起來之前,不用給我們送來打火機,我們都是火石,我們會與存在碰出自己的光。
照顧好你自己,過好你的日子,你就是為這個世界做貢獻。

假如你是一個真正快樂圓滿的人,我們怎能不真的受益於你的光?

那最近的人將最先受益於你。
如果你成了純粹的光,你就不會為這個世界留下一點影子;如果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你的影子,那麼你的修行還沒完成。

繼續你自己吧,我們遲早會因為你遲早成為你。

你是我們的榜樣,如果你成道,我們做照著做。

你不用教導我們,你不用給我們講法或講課,我們會因為你的存在自我成長。
像一顆如如不動的太陽在天上一樣,你不用專門跑到一棵小草的身旁去為它送去光,如果你成了那太陽並存在於那天上,每一棵小草都在受惠於你的光。
如果你還不是太陽而是火把,小心了,隨便給別人送是危險的,尤其你送的是火還不是光的時候。
~譚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