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淨灘,靜心

今天是個很有意義的一天,因為這一天,我們台南合一中心真的踏出了社區服務的第一步,來到了安平觀夕平台淨灘。


說是淨灘,但實際上淨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心,當我不斷重複的彎腰動作時,身體確實有感受到不舒服,偶爾會需要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但看著超多的小垃圾,特別是菸蒂和塑膠袋,就會想要一直把它撿完,所以就這樣不斷的撿不斷的撿,一時之間,身體的不舒服也就不那麼明顯了。



在雨天撿垃圾,會有一種深刻的體會。

體會到在雨中拾荒者的辛苦,他們的每一個撿拾代表的是生機,必須要認真專注,不能隨意放棄。同樣的東西,在我和他的眼中,存在著不同的意義。

體會到,自己的內在也是像這片海灘一樣,看起來寬闊,但深入一看,總有許多廢棄物埋藏在沙堆裡,自己必須一步一腳印的把它從沙堆中清出來,而不是用沙把它埋回去,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個一個去清。

過程中有一段插曲,就是當我在撿的時候,有一位阿伯走過來,身上沒有穿雨具,一開始,我以為是什麼奇怪的人(我直覺下雨天不穿雨衣是怪人),但是,幾番交流後發現他比我還厲害,因為他是協助海巡的義工,會協助提醒遊客不要下水,但若遇緊緊狀況會立刻下水搶救,所以深諳水性,他的手和腳都有著一層厚繭,脖子上也掛著哨子,在和我聊天之前,他才剛從海裡游上來而已。

這個遇見,是個禮物,讓我體會到原來我對人的第一印象的判斷,是如此的不準確也不真實,在那一瞬間的判斷當中,我的大腦給予了這個人一個標籤,但唯有自己真實與人相處,與人對話,你才會知道,你所想的是幻覺,是你的自以為是,即便,這個念頭的出現非常的短暫,但也需要被看見,然後去清理。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朵朵蓮花開心底。

這首詞,是我小時候參加佛學營時學到的,今天又想起來了,短暫的一個半小時,雖然無法淨完整片沙灘,但卻淨化了自己內心的種種無明,內心除了開心,還有深深的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