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別把主管當敵人

別忽略〔面子問題〕-不給面子的行為最易引起是非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動物協會正在辦一個一年一度的盛大比賽,要遴選出全森林最會跳舞的動物明星,因此,動物協會的基層員工無不全力以赴地準備著這次的比賽,而在基層員工當中,有三位是實習代表,分別是小豬、小羊和小馬。

雖然這三位只是觀摩和協助,但是,所分配到的行政雜事也是最多的,而主辦這次比賽的承辦者是一個行事作風強硬的猴王,但這位猴王的行事作風常常讓三人感到頭痛,其中,最鄙視猴王的就屬小豬最嚴重。

小豬是一個很容易看到別人缺點的人,再加上小豬到這個單位之前也有多次舉辦類似活動的實戰經驗,因此,相當看不起猴王的作風,認為猴王總是政策不明,常常在他不注意的時候發布命令,導致小豬在完成事情之後被猴王批不夠用心,關於這點,小豬知道這有點無理,也知道不能和猴王發生正面衝突,但多數時候還是會小小地回嘴,雖不至於釀成大風波,但卻也讓猴王也感到非常不悅。另外,小豬也常常會拿自己過去的行事原則來和現在的猴王作比較,因此,無形當中,更增添了小豬對猴王的敵意。


衝突的徵兆

由於猴王在開始佈置之前就已經有交代許多關於佈置的概念,以及他希望如何呈現的感覺,但小豬每次不是聽不太懂,就是只要每次開口一問,猴王總會顯得不耐煩,批評小豬每次都不用心聽,這讓小豬覺得非常的沮喪,因為他總覺得她自己沒有這方面的背景知識來應付這次的會場佈置,況且,在比賽籌備之前的主要負責代表是小羊,但相對於猴王對小羊的態度,卻與對小豬的態度有天壤之別,這看在小豬的眼中很不是滋味,因為他認為他用心地在做事情,而且也很積極地在設法處理許多臨時問題,但卻常常看到小羊與小馬常常開開心心地與猴王聊天,姑且不論其是否真心在對談,但氣氛總是很好。

小豬其實並不忌妒這樣的情形,反而有時候會不屑於這樣的談話,因為在小豬的心中總是以一把道德判斷的標準尺,衡量著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礎,而這是小豬自己所看不到的盲點。

發生衝突

到了比賽的前兩天,猴王來視察會場的佈置時,感到非常的不悅,猴王看到了零零散散的佈置,以及許多未完成的海報散落一地,便開始糾正許多佈置上的錯誤,猴王認為所有的佈置要以大格局的東西先放出來,再來進行小地方的細節修改,但是小豬卻是因為考量到由於大布景的製作尚未出來,為了節省時間則先請來協助的志工們,先佈置小看版與標語,於是乎,猴王開始更積極的介入整個佈置的分配,並要求小豬趕快把大佈景放上來,此時,小豬知道這個時刻不用多說話,只要按照猴王分配做事就好,但卻忍不住回說:「你不是要求我們要把大標語弄好看一點在放嗎?」語畢,猴王整個人從地上彈起來,又叫又跳地咆哮著:「什麼我規定的?我有說嗎?你最好改一下說話的口氣,不要什麼事都賴在我頭上!多久就要你們弄了,弄到現在!一事無成!」小豬聽到之後,暗壓心中的怒火,以非常委婉且誠懇的口氣回應:「可能是我表達的方式有錯,我在這裡樣你道歉,但是我希望你明白的是,在佈置這方面的專業,我確實不太了解,所以我真的不懂如何按照你的想法來完成,關於這點我真很抱歉,那請問你現在怎麼做呢?」猴王回答:「怎麼做?現在才問我怎麼做?最後你們都不要給我做!」說罷,就頭也不回地走出會場。

勿當眾辱罵你的主管-那會讓你無路可走,結果只有走路一途

這樣的故事,是我親身的經歷,當然,故事的內容做了一些修改,人物當然只是象徵的,但我想說的重點是,在那個當下確實是不好過的,但在不好過的背後,其實也告訴了我更多處事哲學的意涵。

的確,人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絕對是在尋求一種"和氣",古人所謂--和氣生財,就是在說,人要懂得去圓融更多不同的衝突,消磨自己的菱角。對我來說,這堂寶貴的經驗告訴我,有原則是好事,有能力也是好事,但是,千萬要把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置,否則,終將成壞事。

故事中的小豬,犯了一個在職場上的絕對錯誤:不給別人台階下,須知人都是愛面子的,再有能力的人,沒有人脈基礎也終將一事無成。而這句話積極解讀就是說,人要時常思索如何使自己有充分的信心來讓別人感到滿意;如何使自己的表現更好讓人看起來值得信任的;如何修正自己的言辭以致於給人的感覺是舒服的;如何隨時體察別人的需求而非老想自身的感受,以提高自身的魅力與影響力,這些看起來是在配合別人的要求,其實都是在替自己加分,而這其實一種漫長的自我修煉道路,不僅僅是主管,還包含任何一個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都要視為自己的盟友,而非敵人,如此才能有更多的空間來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擺脫惡質的人際無間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