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教育實習畢業旅行札記

2006年的1121日到24日,是一段印象深刻的畢業之旅,旅途上的夥伴是國風國中的三年級同學以及各班的隨隊導師,旅途時間長達四天三夜,而我作為學務處的隨隊老師,也很幸運地參與了這樣一個令人懷念的旅程。

出發第一天的早晨,校園中的空氣瀰漫著一股難以掩飾的興奮氣息,才剛剛踏入校門口,馬上就能感受到同學們熱切期待的歡欣鼓舞,不同於以往我每天在校門口當導護老師時所看到那一張張撲克牌臉,今天的國三學生,可以說是脫胎換骨、意氣飛揚!讓我頓時想起還是少年時的自己,似乎也是這麼的狂放不羈、熱力四射! 

   
一部部的遊覽車魚貫地穿梭進入國風校園旁的主要道路,小小一條街道在忽然之間容納了將近20部的大型遊覽車,此等壯觀的出隊畫面,雖然在前年擔任露營教官時已有所見,但如今卸下教官重擔而以隨隊教師的身分觀來,方才能夠更為深刻地感受此等陣容的龐大,確實是花蓮所有國中當中最具規模的車隊陣容。由此可以想像,校方每每在遇到大型活動時所肩負的壓力,確實是千金重擔,尤其是學務主任的責任更是吃重,不僅要做好對外活動團隊的協調還要時時注意學生的校外表現狀況,除此之外,如何讓每一位班級導師都能夠掌握確實的情報資訊,了解整個活動流程的進行,以及澄清不同導師對於各項疑難雜症的問題等溝通協調,也是學務主任必須承擔的工作,真可謂之任重而道遠。
  
此番旅程另外值得紀錄的是與一群特教班孩子出遊的心得體會。雖然,我並非全程跟著特教班學生,但是每到一個遊樂景點時,我總會自動過去關懷他們,一方面協助我的實習夥伴,另一方面,也可以順便觀摩特教老師的帶班技巧,深刻地發覺,身為一個特教老師,每一個面向的考量都要很仔細且周到,由於到了各大遊樂場之後,每班幾乎都是訂出一個集合的時間點,然後就讓學生自由活動,但是,帶領特教班的學生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一來這群孩子各有不同的特殊需求需要老師照顧,二來這群孩子的獨立能力仍不及同齡的孩子能夠面對如此多變的環境,因此,特教老師在旅程中就如同每位孩子的褓母般,需要時時照料著每個人,並且要帶領孩子們一起遊戲,可謂勞心又勞力,也因此,常常在玩樂的過程當中,感覺上不像是在帶國中生,反而像是在帶一群小學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這群孩子對老師的依賴感是很重的,但是他們又很想自己去親身體驗大型遊樂器材的刺激,那我們就採取分頭進行的方式,由不同老師帶著不同的學生,分別去玩各自想要玩的遊樂器材,這個時候,我就發現了之所以特教班的資源要比平常多的原因,就是因為如果要考量到每位孩子的特殊需求,即便是在玩遊戲這樣一個簡單的活動,也是需要有其他的老師來協助才能順利達成,否則,只有一兩位老師的支援,是很難圓滿地如每位孩子的心意去實踐的。
   
另外,最令我感動的是在旅程中,有一位爸爸也跟著他的孩子一起參加,這名學生患有肌肉萎縮症,必須藉著輪椅才能行動,而且,他的反射功能並不好,無法自己控制口水的分泌,需要有人在旁時時照顧擦拭,以維持臉部的清潔乾淨,而這位爸爸每次都是細心地在旁照顧著,而不僅只是身體上的照顧,爸爸還常常在他的耳邊和他說話,問他想去玩什麼,耐心地聆聽他斷斷續續的回答,有好幾次我都不是很清楚他在講什麼,但爸爸馬上就意會過來,並馬上做立即的關懷,果然是父子連心的最佳證明。後來,當大家決定要去作旋轉馬車時,第一個遇到困難是,輪椅如何上去呢?在經過與管理員的交涉之後,同意我們將輪椅搬到一個剛好可以容納的旋轉平台上,看著孩子天真的笑容以及爸爸流露出的欣慰但卻有點疲憊的關懷眼神,我不禁感佩起這位孩子的堅毅和爸爸的無怨無悔,若這樣的畫面不足以形容什麼是愛,那試問什麼又是真正的愛呢!
   
畢業旅行,雖然是一個娛樂性較高的活動,但是,我卻透過與特教班的相處看到了不同的面貌,深刻地發現教育愛的無所不在,實實在在地充盈在每一位特教老師的臉龐上,當學生有不滿時,他們會耐心的安撫;當學生有所需求時,他們會適時地回應;當學生在面對生活細節上的困難時,他們會輕聲細語地協助;當學生們有犯錯的時候,他們會態度嚴肅地糾正,真正做到不怒而威、不溺而慈的師者風範,而這樣的典範學習,也是提醒著我,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道德責任,必須要時常謹記在心,這不僅是身為教育者的自我勉勵,也是他日成為一個良師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