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芳綾學姊教甄分享的筆記

首先,要感謝佳琪熱情的邀約,大家才有機會坐下來聊一聊,讓學姊分享關於教師甄試的心得體會。看到學姐從實習到代課再到正式老師,這點點滴滴的過程,只能以「用心」二字來形容,因為用心,所以我看到了專業的表現,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現階段就是打這麼一場戰,那就盡全力好好把他打完!」這樣精神讓我想到前天在看蔡琴專訪時,她也說過:「如果要我從歌手跨到歌舞劇演員,我給我自己的要求是,未來人人會在歌舞劇的舞台上,又看到了一個新的女主角!」我想,這種自我激勵的精神,不管是在什麼時候都是很重要的。
分享的內容很多,以下摘要成考前準備、試教準備以及面試幾點:



考前準備:
1、筆試絕對重要,所佔比例很大,是與其他人拉開距離的關鍵。盡量多把教育研究期刊的關鍵字弄懂,出線機率很大。

2
、可利用平常時間多多收集教育議題以及教育問題,教育議題諸如:十二年國教、知識管理、知識經濟、教學評鑑、創新教學、高中職課程...等等,而教育問題諸如:如何將行政與教學融合、如何做好親師溝通、如果你是某某某、你認為在教師、家長、行政三者當中,應該以何為重?...等等。

試教準備:
1.
教具資料夾要清楚分類,可分為童軍、輔導與家政三大袋,每一袋中都放入各領域教學會用到的大型字卡,如:生涯探索、情緒學習、多元智慧、人際關係、性別教育、人權教育、野外求生、露營教學、家庭教育等等,而大型掛圖以及海報儘量不要捲、而是以折疊的方式放入,如此才不會到試教現場時,花時間處理。

2.
若以童軍的露營教學為例,則教具設計可以有(1)搭建步驟字卡(2)帳篷小模型,這樣除了夠吸引人之外,自己在教學上也能顯得較有自信。而引起動機的開場設計可以利用故事或是歌曲,或是更有創意的方式,例如:今天要上急救課程,老師ㄧ進到教室後就馬上暈倒(這招有點危險,暈倒之後要接的好,否則會很冷

3.
教案的收集要多,可以一個星期就設計一個,手上儘可能有各種領域相關的教案,而這些教案是要能夠拿來運用的,因此,也可以開個資料夾放入所有可以用的教案設計,裡面放入所有自己曾經教過的詳案,這個資料夾就是作為教學練習上的應用,其他則作為參考。

4.
試教演練的必要。儘可能在一個單元的試教過程中,把所有學生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列出來,便自己在教學上的自問自答演練,除此之外,每一個環節時間的控制,自己要盡量清楚,當自己說到什麼地方時,就可以放入一些轉變,帶到下一個主題去。另外,在進入試教現場時,可以放一隻錶,並將表調整成歸零狀態,由此可知自己所花費的時間究竟有多少。

5.
請準備一些美工小用具,例如:多一些磁鐵、美工刀、膠水、雙面膠、黏土(以備磁鐵不能用之備案)等等,在試教的準備過程當中隨時可以用到。

6.
若是去考高中輔導科,則會安排個案會談的實務演練,因此,在準備筆試的過程當中,輔導專業的理論與技巧可以一併思考準備,利用冥想的方式在腦海當中,抓出符合自己的諮商模式,才不會在現場當中顯得礙手礙腳,無從發揮。

面試:
1.
自我介紹的台詞要想好,儘可能結合自己的專業來分享,或是配合自己製作的簡單小履歷來做敘述,重點在於,讓評審馬上對你印象深刻,而且知道自己的專長為何。

2
、若被問到綜合克是否願意借課,可回答:「先借課,後補課。」此乃彈性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