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隨師紀錄:教育界的雜貨店老闆


一提到廣運老師,便不能不提到他那喜歡說故事的特質,任何認識他的人,都會對於他腦袋中源源不絕的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像永遠說也說不完,各種不同的議題內容,舉凡地理歷史、精神醫學、音樂研究、童軍技能、心理輔導以及各項體育競賽.....等等,幾乎是無所不談、無所不包,可以說,老師其旺盛的學習力造就了他現今在學校中的地位:幾乎任何科目都可以教,並且每項科目都能教的很有深度!

因此,在我實習的這段時間當中,我們常常就著許多教育上的現況以及輔導實務交換意見,而每每在交流的過程中,總能讓我又看到了另一種教學生命的滋味,老師對於教育的熱情與堅持時常會讓我看到關於教育的另一個面向,因能夠跳脫框框去看到另一種思考,而這些對話經驗的累積讓我想到了一個非常適合他的稱號,那就是「雜貨店老闆」,因為感覺上張老師什麼東西都有、什麼東西都能賣!


雖然是學輔導出身,但是,與其他輔導老師不同的是,他還具備有行為醫學的科學基礎,因此,他也常常提出許多關於學校輔導上的創見,而其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卻因始終站在學生立場上出發,因而受到許多學生的愛戴與歡迎,但是,要得到這樣的成就,自己的肩膀必須承受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以及不願妥協的堅持,才能專心致力於自己想要推動的輔導願景,而這樣堅定的信念,可從老師過去的學習歷程中,一探究竟。

打從就讀高雄中學開始,張老師便常常在心中產生很多關於主流人生的諸多質疑與想法,當別人在戰戰兢兢地準備大學聯考時,他卻三不五時跑到雄中音樂班玩樂器、聽音樂,與音樂班的學生交換心得;當同班同學競相擠破頭只為了進入高等法商學院的大門時,他卻帶著滿腹的疑問與好奇進入心理學界,只為了求更多人生的探索,而其天生反骨的個性到了大學之後,反而成了他這生最痛苦的學習經驗。在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輔導學系的過程中,因為喜歡不斷提出問題並且質疑老師授課內容的實用性,常常讓大學教授覺得這個學生「很難搞」,在過去師大仍屬較為保守的教學環境中,遇到了這麼一位「不受教」更何況以後還要為人師表的學生,另許多教授感到頭痛萬分,覺得這樣的學生日後難以成為「正常的」老師,當然,也有部分教授認為這樣的另類思考是很好的表現,因此,兩邊的教授常為了張老師的行為表現辯論爭執。

最誇張的一次,是這些教授在某次會議上為了其是否應該因其特殊行為而被勒令退學,展開了長達30分鐘激烈的討論,但是,關於退學與否的討論議題從頭到尾並未被排在會議議程當中,而應該被討論的會議主題卻僅僅花了10分鐘就結束,由此可知,當時他對於該系影響之大,而也因為這樣的經歷,使得張老師在日後面對學生的問題處理上,有著比其他老師更寬廣的視野與更彈性的包容,故而老師不怕學生對他挑戰、提出問題,反而樂意去思考學生的質疑並協助學生成長,這點可以從許多畢業多年的學生回饋當中,找到印證。
從這樣的彈性輔導中出發,老師不管是在過去擔任輔導組長的職位,或是現今的導師職位也好,在面對大大小小的學生問題時,老師總能以平常心但卻積極性的態度來思考,在學生屢次犯錯的過程當中,老師會運用各種方式來提醒學生要自己主動負責任,最常做的就是取消學生自由活動的時間,老師認為自由和責任是對等的,ㄧ個無法要求自己去負起責任的人,是沒有權利享受自由的,此管教目的就是讓學生能夠產生自覺,因此,很多時候必須要能夠忍耐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無法控制,畢竟,人的自我覺察訓練是需要時間的,而這個時間老師必須充分給予。對我而言,透過了這樣的觀摩學習,老師的彈性輔導深深地影響了我對於學生輔導上的作法與思考,而我也逐漸摸索出來我自己個人想要達成的管教與輔導相容的風格,這是我在國風這些日子以來最大的收穫。

雜貨店要開的好,各種南北雜貨必須一應俱全,而老師要當的好,則十八般武藝樣樣均須具備,這是一種心包太虛的學習態度,也是一種敢於探索的紮實功夫。很幸運能夠在自己未來將有可能踏入正式教職生涯之前,體會到老師的處處用心,不僅是放在教育現場而已,放在任何一個教育層面的思考上都能受用,最後,僅以一段詞來表示我對張老師的感謝,也是作為其行事風格的最佳寫照:

廣佈耳目留心聽
 
運籌帷幄化危機
 
老師情誼永留在
 
師法生活為動力
 
雜貨智慧發人省
 
寬心體驗生命力
 
妙語如珠見真情
大哉輔導毅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