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老兵的省思

原本以為,日子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如同往常一樣,完成例行性的業務工作,做著自己的事情,等待退伍。直到一個新機會的來臨,七美國中有了很不一樣的轉變,而我,也恰好有了一次整理自己的機會。 

在過去的習慣當中,只要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忙完了,大概也就沒事了,但如果在忙自己的事情之餘,又突然被交代很多雜項任務時,雖然不太會把內在的不滿直接表現在臉上,但心中的那種無奈與煩躁卻是與日俱增,長久下來,其實很容易會在無形當中顯現出來,這樣的自己,便進入了一種自我頹廢的消極狀態,探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自我轉念的訓練不夠,才會有心境上的難以調適。

由於,學校目前正處於轉型的過程當中,諸多環境、制度、人事結構、校園管理、學生訓導、時間掌控、公文交辦、行政協調……等等大大小小的改革,都如火如荼在進行改革,當然,一開始會覺得很累,很麻煩,而學校同仁對這樣改革的反應也不盡相同,那些過去就一直認真負責的同仁們,非常期待轉型後的制度建立,原因很簡單,辛勤工作的結果,有了具體的保障,不會因為人情的壓力而委屈自己承受不公,相反的,原本懶散成性、得過且過的人,則是上緊發條、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一不小心遭到責罵與教訓。同樣一件事情,人的反應與感受卻如此的不同,這和心理學上的戰或逃有幾分相像,而決定要戰鬥、或是要逃跑的動機,就是來自於自己心態上調適的能力。

記得以前在玩社團時,開口閉口就是「學習接變化球」,初出茅廬的自己,在當時不覺有什麼困難,那是因為碰到的事情不多、看的人還不夠,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學習接變化球,已經不是什麼高度指標了,而是基本能力,要成功做到這個能力,首先要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妥善收歛住自己的情緒!

人在事情忙碌的時候,往往,遇到臨時交辦的業務時,通常不會給對方好臉色看,如果恰好交代的人又是自己的主管,那麼隱藏自己情緒的功力,就很重要了,一個人做事能否圓滑,取決於他面對壓力時的當下表現,如果立即表現出自己的內在感受,即便自己是有道理的,那也是自己認為的,當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時,角色一但易位,很快的就發現了其實事情並非像表面看的那樣簡單。

舉例而言,最近常接到一些很雜的勤務工作,多半都是勞務性質居多,常常在處理自己的圖書業務時,又會突然被叫去做雜事,比如說:搬搬盆栽、整理清潔用具(光是這部份就整理不下3次以上),常常在做的時候,腦袋都會想,為什麼不聽我當初的建議就好了,到現在還要浪費人力再做重複的工作,想到後來就會很不爽,然後越做越火大,但轉念一想,我其實比一般在軍中服役要好多了,像我這樣的狀況,也只是最近的事而已,如果在部隊的話,搞不好就是一年這樣的光景也說不定,想著想著,心也就豁達了,也從這裡開始去思考,到底主管為什麼會重複下這樣的決定呢?如果我是他的話,我是否會和他做同樣的決定呢?想了很久之後,我發現我得到的結論是──我會!

原因很簡單,如果我是主管,那肯定是一個完全任務取向的主管,就好像目前這位一樣,而任務取向型的人,往往會希望事情能在短時間內能有所改善,因此,會全方面的去督促更部門去達到他所要求的水準,如果恰好遇到上級視導,或是有交辦期限的壓力時,壓力就會更大,而反映在執行面的監督上就會更抓的更緊,因此,會很難容忍再工作上有任何一個閒置的人力,這就會變成,希望看到大家都在做事情的期望,這也導致了今日發生在我身上的情形,這樣一想,其實我也就比較能夠理解這位主管的處事風格了,一但掌握了主管的行事風格,自己的心理就能多一份準備來因應突發的任務,也會比較妥善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這樣的獲得,其實也是一種收穫啊!

很幸運自己過去在學生時代參與社團的經驗,讓我可以較能理解主管階層的改革想法,這多多少少也幫助我,能夠快速從一個本能上想要逃跑的人,逐漸轉變成積極主動參與改變的行動者。在快要退伍的這段日子裡,恰好遇上了這一波改革的浪潮,其實也無非是提醒自己一些早已遺忘的事情,如果不能敏覺於自身的衰退與反應遲鈍,那我想,很可能退伍之後直接面對職場上的衝擊,會造成更大的不適應也不一定,這樣一想,在面對後來需要協助的各類勤務上,我想,我也不會有太多的怨言了,或者更應該說,馬上關閉抱怨、展開行動,才是面對改變的良策。

雖然說,工作其實是生命中很小的一部份,但是這句話卻可以有完全不一樣的解讀啊!你可以詮釋成因為就是一小部份,所以,不用太在意,得過且過就好了;當然,你也可以有更好的詮釋是,好好地完成一份工作,就是在肯定自己的生命,每一分鐘都是一小時的開始,如果充分把握住工作上的每一分鐘,其實就充分利用了每一個小時,反之,如果在開始時的第一分鐘,便呈現懶散的狀態,那麼,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是懶散的度過了,也浪費了這一小時的意義。

劉墉在「跨一步,就成功」一書中有句話說的很好:「你多囉唆一句話,就失去了說一句有意義的話的機會;你多浪費一分鐘,就失去了把握這一分鐘的機會!」

反覆咀嚼這句話的同時,心也就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