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書寫

書寫,用筆尖一筆一劃地感受內在的自己,沒有期限的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看著文字符號透過墨水的渲染,刻劃出永久的印記,彷彿是一種無聲的宣誓,一份領土的悍衛。




當字落在紙上,如同一粒種子落在田裡,便會兀自發芽,開始長出它獨一無二的生命,喜歡這般踏實感,字字句句,如鑽石般珍貴不已。

忽而,有些時候,字潦草了起來,像被狂風吹過般的樹苗,東倒西歪;忽而,有些時候,卻又筆直如松,昂然挺立,有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氣勢,激昂但卻靜默的出奇;忽而,有些時候,踉蹌的步伐,舉步維艱,每一步都走得離奇飄忽,看了只覺乃文字天書,就算仔細琢磨,也難以參透箇中奧秘。

然而,更多時候,我其實不在意字的美醜,文法的結構,因為那寶貴的靈感與能量,是無法以文字體現的,那些稍縱即逝的思想流,不待一提的暢快淋漓之感,真難以用文字來描繪個所以然,而這書寫的樂趣,便是在那片刻間,躍然而下,心中只感到一陣舒慰與感謝。

在輸出與輸入間,在靜止與流動間,在沉思與下筆間,在對仗與排比間,在修辭與意會間,在自己與他人間,在筆尖與筆電間,在刻意與隨意間,在童年與成年間,在隨筆與結構間,在明說與暗喻間,在低潮與高潮間,在嘗試與放棄間,在喧鬧與寧靜間,在清單與完成間,在未竟與究竟間,在一與多之間,在藍與黑之間,在每個狀態,每個當下,每個剎那間,自己已然沉醉,浸潤其中!

無論是自我對話,自我評價,自我療癒,自我解嘲,書寫的所有一切都與自己有關,像是師徒,父子,情人,朋友,同志,夥伴,有時他高我低,有時坦誠相見;有時我怒他喜,有時他悲我悅,這是一個傾聽與訴說的相對過程,似說如聽,似聽如說,一來一往,好不熱鬧,美不勝收。

一字即是大千世界,一句便是無垠宇宙。

有時,無病呻吟久了,手便停筆,驚覺自己為賦新詞強說愁,無聊
!有時,慷慨激昂過了頭,亦會停筆,發現自己有假想觀眾症候群,無趣!有時,靈感湧現,卻找不出支字片語形容,驚訝自己年過三十,卻仍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無知!在這一來一往間,妙趣橫生,歡喜不斷,酸甜苦辣,一一嚐盡,大快人心!

書寫至此,赫然發現,筆跡又顯凌亂不堪,不似開頭的正義凜然,這似乎意謂著自己那虎頭蛇尾的個性,一時半載,改不過來,只好繼續仰賴書寫,給我方向,指引迷津,照亮無明,收攝心性,迷途知返,順著文字之河,撐起松蒿,一路尋回那通往桃花園的秘密之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