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看看荷蘭,想想台灣,再想想自己

 荷蘭新聞的報導「非常謹慎、理智和尊重事實」,且把情感基調集中在其他國家對荷蘭這次災難的關懷和幫助。對死難者及其家屬的隱私全力保護,篩選並提示可能會造成心理陰影的報導,會有字幕提示「以下播出的訊息比較殘酷,會造成心理不快,請根據自身情況選擇觀看與否。」



她進一步表示,荷蘭沒有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指責,也沒有把 MH17 事件刻意的和 MH370 的迷航聯繫在一起。荷蘭媒體很少有人傳播所謂「陰謀論」,更沒有人宣揚痛恨某個國家、要和其斷交或希望那個國家的人死絕的話。「所有的畫面讓人有一種感覺:沒有什麼該去怨恨的,世界的關愛與我們同在。」

荷蘭政府表現出的態度則是「除了盡全力追踪事實真相外,最首要的問題是死難者的安置。」呂特曾說:「我們會盡全力把證據真相都擺到桌面上,但是我們必須要有計劃和耐心。」

此外,荷蘭不僅政府投入,民間團體、人民也加入,提供物質上、精神上的支持。魏蔻蔻提到,有無數志工在維護機場的秩序和對親屬的慰問,創傷心理治療師及教會的輔導師也在出事當晚,聯繫確認出事的家庭,預定專業心理建設和諮詢的時間。

反思

其實我的冷漠也是助長媒體歪風的共犯結構,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開始習慣吃飯配新聞,開始習慣點選聳動的新聞標題,這些習慣都在無形中提供嗜血媒體養分,一切到此為止,改變惡性媒體生態結構,從改變自身的閱聽習慣開始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