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颱風夜有感

今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中度過簡單平安的颱風假,看看新聞播報著看似唯一的重大災情是金城武樹倒榻了,隨之而來又是各方的評論,自己也在電視機前品頭論足了一番。

入夜後,風雨漸息,便和老婆外出走走,順便打打牙祭,夜晚的風很涼,雨已停止,街道上除了多了許多落葉枯枝外,沒什麼觸目驚心的災情,仰頭望向天空,也看見鬆柔的雲朵輕巧的快速移動著,那背後的天幕,已不見沈重的黑暗,而是帶點明亮的蒼茫,此情此景,讓我心情頓時舒暢許多,當下便在心中默默感謝老天爺賜予我們此次的平安。



誰知,在吃飯吃到一半時,看到臉書訊息都是空難事件,心中又沉了下來,回到家後,再度打開電視機,確認了更多災難的細節,也看到了與之相關的評論,心裡突然被重重的打了一下,這個重擊讓我對無常的感受比平常又更為深刻,而且又是飛往澎湖的班機,這讓我想到在七美國中服役時的那一年,幾乎是常常搭乘小飛機往返,也曾搭過天候不佳的時刻,但很幸運的,都能順利平安抵達。

這樣的反差讓我沉思良久,我在內在透過祈禱的力量送出我的光與祝福,過程中,我想起了上人的靜思語: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真的啊,人生無常,有多少時間可以蹉跎呢?而這樣的體會卻是罹難者所能給予我最沉重的生命提醒,特別是在今日悠哉的度過了平安的颱風假後,這份叮嚀來得讓人警惕,也讓人不勝唏噓!

我記得,瑋如老師的"內在誠信讓生活成為一個靜心"這本書有談到,人的苦其總數是100%,這一百是個常數,差別在於項目的不同,分別在物質,心靈與存在這三者間的比例不同而已,物質匱乏時很可能經驗到百分百的物質受苦,當環境好些是卻感到內在空虛的不踏實,兩種各一半,常數還是100%的苦,若能達到內外平衡,但仍舊會對人的存在價值有所迷惑的百分百苦,由此看來,人的受苦之深,真的是一輩子要持續清理與面對的課題,而如今透過這起空難事件,我除了給出關懷之外,更應把握當下的,則是要更敏覺於自己的任何起心動念,那是形諸於外的一切表相,任何的苦難,你我都是共同感受的,如同那個常數一樣,都是完整的百分之百!

願這起事件,能喚起人心中那份對無常的敬畏,與向內在力量致敬的勇氣,更重要的是,珍惜時間的寶貴,讓分分秒秒創造更多的良善,如此,人心安定,社會鎮定,整個地球磁場更加穩定,而隨著這份靜定的力量擴大,天災人禍就能漸漸降低。

最後,謹以最肅穆的心情,真誠的祈禱,讓一切回歸祝福,願喜樂降臨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