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何謂受苦?

受苦即是體驗分裂的狀態。



身體病痛之苦,在體驗身體狀態不協調的不一致性,透過苦,使自我覺察並提醒自己應回歸平衡;思想之苦,在體驗若以單一且僵化思維來面對真實生活時,會產生諸多形象受累之苦,透過苦,使自己更深層的看見自己的偏見,從而展開更寬容的視野去接納一切;存在之苦,是自己感知到自己與自己, 與他人,與自然與萬事萬物的分裂,使得必須透過經驗這份苦,以感知到"無分別心"的意義。

上述之苦,無論是身體的,思想的,存在意識的,都是恩典的顯化,事實上,在靈魂的圓滿狀態裡,不存在任何的受苦,因為在其先驗的狀態下,沒有任何事物是分裂的,完全是由一顯化出多,故而是無量的。

然而,即便我能理解此宇宙法則,但我仍會受苦,因為,這無法透過"知道"來表現,而是必須反覆的,不斷的,持續的去透過經驗這份苦,並與之共存,當苦來臨時,不要急著跑開,如此是被動的反應,而是觀察它,靜觀它所帶給自己的一切影響,然後,當自己能完全臣服在這份苦中時,這份苦就能帶領我到原本就存在的平靜感裡,於是,有意識的做出回應,就會自動發生。

另一方面,我也經驗到,所有自身感受到的苦痛,都是自己招喚來的,不僅僅是這一世,在累世的業力當中,所有曾經給出去的批判,評價與標籤,無論是身體或意識,無論是自己或他人,一切現象的呈現,都是內在作用力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使得自己受苦於這當中的制約,因此,當自己在受苦時,其實是意謂著自己在承擔自己的責任,這是為了如實的消除所有自己創造出來的負荷,因為一切外在的表現都是能量轉化的顯現,是高級物理學的能量守恆定律,只要如實如是的經驗它,無限的了悟就在其中。

對於這一切的體會,我是透過這一陣子的鼻病之苦,到上海帶營隊時所感受到的自我意識型態的分裂之苦,以及今日閱讀"無量義經"所感受到小我存在意識的懺悔之苦,而有此抒發,感恩苦痛所給予我的一切教導,也感謝上人講述"無量義經"的真理,引導我洞見更多,覺察更多。

"於法內外無所吝,頭目髓腦悉施人。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若人刀杖來加害,惡口罵辱終不瞋。歷劫挫身不倦惰,晝夜攝心常在禪;遍學一切眾道法,智慧深入眾生根。"無量義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