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中秋的呢喃

中秋佳節前夕,應該是個值得放鬆並好好感謝的時刻,但心情卻又因連日而來的"餿水油"攪亂了一池寧靜。

其實,也不光是這件事情,很多現在的事件都是舊事重演,而我們政府的危機處理與事前擘劃的能力,卻是每下愈況,完全與危機爆發的速度成強烈的反比。

從去年開始一直到現在,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連串的不安全感,漫延整個台灣,這個不安全炸彈深埋在每一個地方,均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首先是土地不安全,從各種粗糙暴力的徵收案,看見台灣紀錄片的土地侵害,美麗灣事件,核電廠危機等等,到前一陣子的高雄氣爆事件,每一個危機有很高的比例都是人為釀成的禍害,對於國土危脆的台灣,每一次的災害都是我們老百姓難以承受的巨大恐懼。

再來是食品不安全,這個我相信就更多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案例了,但即便是這些我們感到深惡痛覺的黑心食品危機,但在風浪過後,卻發現要不是判刑太輕,再不然就是風險轉嫁,所有當初允諾道歉的加害人,只要能往自己身上貼上我也是受害人的標籤,司法就會大開特赦之門,無怪乎犯罪如中樂透,只要臉皮夠厚,忍一下等風波過後,人性的健忘就是最好的保障。

最後則是國家不安全,從馬王的惡鬥,服貿黑箱作業,張顯耀的共諜風波,大陸軍機的入侵我領土航空,整個國家搖搖晃晃,每天都在爆發危機,而且都是政府官員的領導階層自己動手來使亂的,卻要人民無聲無息的聽令政策,最後還是很無感的以政令宣導,請大家依法行政。

種種的不安全,讓我現在覺得,小確幸這一詞,真的是我們百姓的歸依,因為,看不見一個明確的未來願景,就算是辦教育,也是在諸多粗糙決策與紛紛擾擾的政治口水中,艱難的匍匐前進,當我站在課堂中,看著一群稚嫩青春的臉孔,我為他們的無限潛能感到欣喜,但同時,我也感到深深的慚愧,因為,我這個大人所能給出的安定的力量,遠不及整體社會,特別是政府官員大人們所給出的破壞力量,不要說能力好壞,連最基本的"誠信"二字,都快要從字典裡消失了,上樑不正,下樑鐵定是歪的,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我這樣期勉並訓練有擔任幹部或領導階層的學生,他們都能明白,但我們的父母官們卻是裝聾作啞,只會每天表達他們的痛心與震怒,然後繼續玩著權力交換的遊戲。

回到餿水油事件,其實反應了是一整個荒腔走版的政府管理問題,就司法而言,從五萬元交保到被合議庭駁回,顯示出司法系統的無功能,只能跟著社會輿論轉,若非群情激憤,可能就真的沒有下聞,然後黑心業者繼續殘害民生;就食品衛生管理而言,問題更多,一個通過食品認證且可以大規模販售的油品,其源頭竟然是如此的不堪一擊,連專業的食品稽查人員都無能控管,那我們老百姓到底還能依賴誰?從這裡,就可以窺見我們的負責食安的公務人員訓練組織與執行系統的失敗,一而再再二三的讓同樣的食安危機不斷上演,然後大動作的下架與清查,事過境遷後,消極的一樣作作樣子,業者給錢走後門的照樣一一疏通,又是個太平和樂的日子。

滿腹的憤怒與不滿,讓我真的無法心平氣和的來信任我們的政府,雖然我領的是公家錢,但我真的覺得我正坐在一艘不知航向何處,而且各艙門每天都在失火的船鑑上,除了深刻的無奈,剩下來的好像只有祈禱,有一種真切的悲哀,讓我看到我所深愛的台灣這塊土地,她真的是很痛很痛很痛,而握有資源與力量的主事者,因缺乏了內在誠信的力量,不斷的造業,讓黑心業者的魔障提升,善念被蒙蔽,造成種種惡業的循環,真的是當今最需切除的最大毒瘤。

最後,我還是只能不斷持續的說:對不起,我愛你,謝謝你,請原諒我。


人民自力自強,天公保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