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紀念


感謝太太利用早上的時間,把我們捨不得賣掉的,以及還有在看的書,又重新歸類,讓那些原本藏在櫃子當中的寶典重見天日,找到自己新的定位。
而我也利用晚上的時間,將所有要寄出去的書,一份一份的打包完畢,一邊打包一邊感謝他曾經帶給我們的美好,並在心中祝福他,在新的旅程當中繼續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此時此刻,坐在已經整理好的書架旁,心裡頭有些懷舊的感受。
有些書心裡頭捨不得,但卻清楚的知道該放手,有些書買來就不曾翻過幾頁,圖的只是當時內心的一種渴求,有些書純粹是衝著廣告行銷而來,但卻始終不合我的胃口,勉強看到中間仍宣告放棄,悲劇是那時還一次買了連載。
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個性,也承載著當時的情緒回憶。
曾經在書店看了一本心靈書籍,邊看邊痛哭流涕,還買來分享送給好朋友,希望對方也能有所共鳴,如今再回頭看,字句依舊,但心已平靜不再起波瀾。
也曾經在二手書店買了心中期待已久的經典科幻小說,打算珍藏一輩子當傳家寶,但直到如今還是沒有看完,後來我終於明白,我根本就沒打算把它認真看完,因為我要的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嘿!我擁有經典喔!」的感覺。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旅程,這些書陪伴了我三次搬家,還讓搬家工人走樓梯連扛五大箱,每箱至少躺了50本書,害的這些工人大聲怨嘆直說辛苦,說這趟根本是被騙來的,由此可見,我們有多喜歡收藏書。
不過,透過這次清理的過程,我也獲得了一個洞見,如果我只是不斷的囤積並塞入一個又一個的櫃子,然後就此不聞不問,那我根本就不配擁有他的價值,那些文字圖像被鎖在陰暗的角落中,要如何發揮他獨一無二的光芒呢?!
同樣的,如果我只是不斷的學,但學的越多只不過在累積自己的知識障,這樣的學習又有什麼意義呢?!
書,就是要拿來看並且活用的,它是產生智慧的工具,也是饒富靈魂的載體,我很感謝這些曾經陪伴我的好書朋友,你我或許相識許久,也或許萍水相逢,緣深緣淺就像真實的人生一樣。

或許那一天,我又會起心動念,邀請你再度開放你的世界,讓我得以再次徜徉駐足,我相信你一定不會排斥這個曾經的好友,也絕不會忘記那個曾經在無數個片刻中,彼此互放的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