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和諧


恩恩今天出生第48天,從照顧他的過程中體會到了很多自己以前寫的道理。早上靜心時抽到這張禪卡,腦海浮現了一句話:找到自己內在的和諧,外在就會和諧。

照顧恩恩,就是讓自己練習內外的和諧,他剛到這個世界來,對很多事情都很敏感,一個腳步聲,一個咳嗽聲,說話一大聲,都會讓他受到驚嚇。這對粗魯的我真的是個考驗,但也提醒我要更留心自己的狀態,所謂藉事練心,這個教養的歷程,正是在磨練自己的耐心。

沒有耐心,就沒有和諧,而耐心恰巧無法外求,需在每一次的經驗中,覺知到自己缺乏,然後不斷的練習,從行動當中去感受內在和諧的力量,只有喚起那份存藏於心的穩定,才會讓照顧小孩這件事情變得更輕易。

找到和諧,並非容易的事,只能不斷觀照內心,看見自己在以為追求和諧的背後,隱藏了多大的面具,這裡頭有很多髒東西,然而一但看見了,就不會視若無睹,而是會想好好的把它掃乾淨,只要開始清潔,內在就會逐漸變得更清晰。

於是乎,我懂了。原來,小孩本身就是和諧。

和諧是一種融合,我的孩子融合我的光與暗。
和諧是一種撞擊,我的孩子撞擊了我的內與外。
和諧是一種迸發,我的孩子激發了我的潛力。
和諧是一種行動,我的孩子不斷讓我做中學。
和諧是一種沉澱,我的孩子讓我反思累積能量。

和諧,絕不是死水的停滯,而是活水湧泉的躍動,像音符一樣,在不斷變化的組合中,會自動產生美妙的旋律,在聆聽的當下,寧靜就會自動來臨。


孩子存在的目的,就是讓我學習成為那個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