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INTERSTELLA 科學與靈性


浩瀚的宇宙有著無數我們未知的謎團等待被發掘,每每,仰望星空,我常會不自主的感到一陣失重感,好像自己飄浮在星際的無垠裡,身旁被繁星包圍,既迷人又令人恐懼,這就是小時候站在五樓水塔的天台上,仰望星空時所留下的深刻印象。

其實,我對宇宙、太空情境式的體驗的興趣,遠大於冷硬的物理知識的探究,但是,這部電影的出現,打開了我對於所謂的五次元、量子物理學、蟲洞、時間膨脹、相對論等宇宙學的物理探索有了全新的好奇,過去在我唸書的時候,理化這一門課是我完全都聽不懂也不想搞懂的東西,如今透過影片的觀賞,竟然讓我第一次如此著迷的想要深入研究。

我上網查了許多相關的資料,意外的發現,物理學與哲學甚或是佛學竟然有如此大的關連,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沒有東西不是透過反射所看到的,我們所見永遠是物體的折射,是各種波長的存在,如聲波、光波,是相對性的存有」,這個解釋物理的運動現象的道理,應用在真實人生上也是相當的貼切。



的確,所有的物質現象都是波動現象,是波動所產生的「幻覺」(也可說是視覺效果),這與佛學所言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凡有所相,皆是虛妄。」有高度的相似性,例如:對於時間感的體會,我們常會有主觀感受的不同,而若以相對論的角度來切入,因為重力的關係,頭頂上過的時間和腳下走的時間,嚴格來說也會有所不同。

因此,可以說沒有重力,就沒有時間,高度運動=時間變慢=空間縮短,這三者間的關係,都來自於物質的重力所引發的力量,所以為什麼在電影中,主角一群人來到了一顆都是水的星球,才待幾個小時而已,在地球的一端就已經過了23年了。


這就是重力所帶來的影響,也就是引力時間膨脹理論。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些在空間與時間上的變化莫測,可以從各種公式當中去預估去計算,但耐人尋味的是,這與佛家常云「一彈指」的哲思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一彈指就是1/60秒,等於900生滅,若彈四次,則4*60*900=216千,這個變動的速度實在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然而,這也是物質的根本,一個物質要被創造出來,就是需要216千次的生生滅滅,也就是佛家講的相續相,在一連串的相的變動中,不停持續的變化著。

時間與空間既是構成我們生存的條件,也是我們生命起源的根本,這裡頭有著因果循環的有趣辯證。

電影裡對於時間因果的處理有著令人動容的安排。主角庫柏到頭來發現,所有在真實世界所出現的異象,都是未來的自己所留下來的訊號,目的是為了傳承給女兒墨菲,教導她以更進化的資訊來解開拯救世界的關鍵方程式。


再拉到整個地球來看,NASA早已從過去的探測中發現太空中的許多異象,透過這些訊息的整理帶領著NASA進行更大規模的探險任務,這也是拉撒路任務的源頭,而一切的動機卻是起因於早已進化的人類所設好的軌跡,就像是糖果屋中的麵包碎屑一樣,一路引領仍停留在三次元的人類走向未來,走向昇華的道路上,以此找到可以繼續居住的星球。

所以,整個INTERSTELLA的時空背景是設定在一個「傳承」的概念上,我對於這個傳承意境的安排很有感觸。常常,當下的我們其實受到許多未知的牽引,那些指引常會讓自己有很多不同的解讀空間,很多時候我們在當下並非容易接受或理解事情的安排或走向,但往往這些事情都會引出下一個重要事件的發生。

就科學的角度來說,時空旅行的訊息是耐人尋味的主題,或許掌握與不同時空對話的關鍵訊息,我們就能證明時空旅行的存在,而就靈性的角度來說,我們常會感受到神性的感召與啟發,這或許無法立刻給出實質的證據,但若打開我們的想像力,或許這種來自神性感召的力量的原因,與我們的血脈傳承,也就是基因傳遞的功能有關呢?!

不過,對我來說,我早已深信科學與靈性是一體的。過去的我,完全不了解,也不願意去相信人類有所謂的「五次元」的存在,但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得了一個重要的啟發就是,我們物質世界一定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或是當下已經在進行了也說不定,產生巨大的改變,只是,改變的模式可能不如我們所想,因為我們人類的原始設定,仍無法理解高層次人類的運作,仍受到基本生物的生存模式設定,要能夠跨越那道生物體的結構障礙,只能夠仰賴意識端的提升,而「意識」的存在就是促成人類世界改變的重要關鍵。

許多電影都曾談論到這類的概念。例如:倒帶人生中,討論到不同念頭所產生的人生會有怎麼樣的交錯發展;蝴蝶效應中,探討每一個細微決定所可能帶來劇烈的變化會是甚麼;美夢成真中,女主角的意念所建構的世界困住了意識界的自己,而深愛她的老公只能尋求更高層次的高我來解救他的妻子,脫離無間道的心理牢籠。

這些電影的探索核心,都是「意識」的不同詮釋,也就是人類最有趣的存在課題。而牽引這份意識的力量,就是我們常常朗朗上口,言之鑿鑿的那個字:「愛」。


愛能夠被量化嗎?愛的感受可以跨越時空的隔閡,進而透過科學的方式來對話嗎?愛的存在的本質是甚麼?愛可以被測量嗎?愛的力量有實質的形式嗎?如果愛是一個完全的意念,那麼這個意念世界的「相」又是甚麼?還是無「相」?

上述這些問題,是我在觀賞INTERSTELLA時,不斷跳進我腦子裡的問題,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一種靈性與科學的對話,倘若人類的感官感知能夠領略到如此博大深奧的意境,那我最想了解的就是那屬於最高意念境界的世界究竟會是甚麼樣貌?


我見一杯水在我面前,我只感到口渴想喝,但佛陀見一杯水在祂面前,祂看見大千世界,裏頭有著無量生命,蘊含無限生機,無量何以被看見?我看不見,但我知道神性的一切,包容太虛,所有人類經驗的、創造的、毀滅的一切種種,都包裹在此神性中,大如宇宙蒼芎,小如分子結構,均納入其中,合而為一。

凡人如我,對於電影當中那父女之間深情的愛,我深深地被打動,進戲院觀賞3次,在電視機前看了無數次,每次看都仍留下感動的淚水,我無法如佛陀一般看見大千世界,但我擁有情緒的感知,我甚至認為這份牽動我的情緒,也是另一種愛的表現方式,透過這份對愛的感知力量,我們得以真正的展開,科學與靈性之間的對話,如此說來,「愛」正是這兩者間最完美的橋樑啊,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