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戒夜奶的反思

戒夜奶,不只是戒夜奶,也是戒掉對自己觀念與想像的執著!
在和太太一起協助恩恩戒夜奶的過程中,看見自己和太太在對待與照顧方式上的差異,這個差異不容易尋求共識,太太做為一個母親,本能的想呵護並滿足半夜哭鬧的孩子,而我做為一個父親,直接聯想到訓練獨立的意義,一個柔一個硬,一個滿足一個抽離,在天平的兩端時有重量不一致的現象,而這正是我們這個家要共同尋求學習與平衡的課題。
孩子的到來,無疑地,讓我的生命經驗豐富了起來,我也是時常思索在用力與放鬆間的拿捏,過程中的挑戰不在育兒知識是否足夠,而在於自己是否能時時在當下與孩子一同呼吸脈動!
常常在恩恩熟睡後,凝視他近乎天使般的可愛臉龐,雙眼沉閉,面容肅靜,像尊佛,那是寧靜,那是純粹的存在,看著這樣的臉孔,心中又喚起來了內心深處的感激與盼望,這不是我能控制與設定的力量,孩子的到來非我決定,而是自然流動的生命奇蹟!
也就是在那個專注中,對錯消失了,關於夜奶是否要持續訓練的吵鬧消失了,關於何時才能一覺到天亮的自我反覆提問消失了,在凝視的當下,頭腦關機,只有感謝與喜悅,事實上,生命也應該就只有感謝與喜悅,不是嗎?
誠然,關於戒夜奶的訓練挑戰,不會因為我寫完這段話,就會有立刻的改變,但改變確實發生,他發生在自我的內心中,他提醒著身為父親的我,提醒著攜帶舊程式的我,提醒好為人師的我,戒夜奶的核心遠不在戒斷孩子的依賴,而是戒斷自己的執著,戒斷自我想像阻礙自己看見真實的幻想,戒斷凡事自我中心思考的溝通方式,戒斷自己對孩子設定的包袱與框架,然後,我會看見孩子的進步!
每回的呢喃,每回的反思,每回的爭論,都是有意義的,但除非我看清這個遊戲的玩法,也意識到這是我自願選擇跳下去玩的,那麼無論白天黑夜,無論光明幽暗,無論喜悅煩悶,無論清醒沉睡,就完全讓自己享受在其中吧!
因為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每天的變化都會形成嶄新的絕妙經驗,同樣的,孩子的轉變與更新也是與日俱增的,何不放鬆心情,拉一把椅子,好好地欣賞這獨一無二的精彩好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