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開學宣言

開學第一堂課,接的全是二年級的新班級,面對這群早有默契,且不熟悉我的情況下,我要一方面融入他們,一方面也要觀察他們的狀態,於是在今天的第一堂課中,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活動。

我請孩子們在教室當中隨意遊走,但有幾項規則需遵守:一不能說話,二不能碰到他人,三不能停下腳步,四走越快越好,請大家在這個條件下設法持續往前走。

看似簡單的活動卻能在瞬間看到整個班級的團隊動力與學生的個別差異,有些孩子很專注地走,有些則到處碰東碰西,有些則乾脆跟著別人走,於是就看到約莫6~7個人組成了一條長龍,好像母雞帶小雞,不用說,領頭的就是他們的王。

在觀察了一會兒之後,我改變規則,請大家倒著走,此時,紛亂的聲音變多了,腳步變凌亂了,原本很專注的同學也受到了整個環境的干擾,而變得浮躁了起來。

此時,我立刻中斷活動,和學生回饋我所看到的現象,最後問了一個問題:如何才能走的快又走的穩?突然聽到了一位學生的回答說:「自覺」,我很訝異,心想果然高手在人間,立馬把這個答案寫在黑板上,寫的時候聽到台下學生竊竊私語的說:老師有聽到耶~

我當然有聽到,而且我把這個答案寫在黑板上時就意味著我很肯定這位孩子的思維,我接著在自覺旁劃一個箭頭,再寫下「影響力」並說:「有自覺的人,才能發揮好的影響力喔!接下來,邀請大家再試一次,這一次,請提高你的自覺力,讓整個教室的空間都充滿流動感,看起來就像是從高處看很複雜高速公路系統一樣,每輛車速度都很快,但不會撞到彼此,有效率且高品質,請大家努力創造出這樣的畫面!」

開始之後,品質迅速提升,相較於一開始的混亂,此時變得異常有效率,也就在這個時候,我也順勢提醒那些始終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走的人說:「別人的路永遠不會是你的路,自己的路請自己走好哦!」此時,有一些人就自動繞道岔開,我知道他們有把話聽進去了,心中也為他們的願意改變感到開心~

而至於那位領頭王,過程中也不斷挑戰規則,甚至引領別人來起鬨,我知道這個現象是一種宣示主權的概念,於是在最後進行分組活動時,我不斷地更換夥伴,並轉移不同小組的位置,來打破學生的慣性,最終,那7人小組完全分散在其他各組之中,而方才表現專注的大多數學生也很平均地分配在其中!

活動結束後,我和所有學生說,請記得你們剛才所創造出來的改變,從一開始走的亂七八糟到後來的高效率,證明了你們可以是高品質的團隊,當每一個人都很專注很自覺的時候,好的影響力就發生了,期待你在未來的新的學習中,無論是我的課還是其他老師的課,無論是自己的學習或是全班要一起完成的事情,都能展現這種充滿動能的高品質,相信你們一定做得到!

我相信,這會是他們印象深刻的第一堂課,一群人坐在地板上,玩新鮮的活動,看這位看似幽默搞笑但又無比認真的老師給大家說一些道理,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位老師自己在過程也不斷地在學習,在看似簡單的活動中,蘊含著真實的回饋與期許!

全新的開始!全心的投入!全人的參與!這是我的開學宣言!也是我的自我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