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交響樂在七美


星光熠熠的七美夜晚,除了夜釣小管、聽風聲、看星星之外,今晚卻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那就是-聆聽交響樂團的演奏。

這個活動是近日澎湖的文藝大事,由澎湖縣政府、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共同辦理「望春風─2008澎湖花火交響音樂行腳」音樂會是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管絃樂團來擔綱演出,於425日至426日展開,分別於澎湖監獄、澎湖觀音亭休閒園區、七美鄉演出三場音樂會,而今天恰好就是演出的最後一場,對於交響樂習以為常的都會人,很難想像今天的表演卻是七美的頭一遭,然而,我很幸運就碰上這麼一遭,並且在港口旁的舞台聆聽交響樂,真的是有一股說不出來的特殊感受!



為了要讓本校學生提升文藝氣息,老師們鼓吹學生一同到現場聆聽,對七美的孩子來說很有趣,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參加過音樂會,還有學生盛妝打扮,我們還給他拍拍手讚美她很有觀念,真是可愛。最有趣的是,在演出前竟然還有開來了一部垃圾車,一邊放著音樂一邊收垃圾,等到指揮上台之後,還站在那裡等他收完,直到鄉公所的工作人員前去請他將音樂關掉,演出才正式開始,這種充滿鄉土氣息的情況,只有這裡才有啊!

不過,交響樂這種表演對七美居民來說,不僅是一種體會,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去聽一場演出其實也滿不容易的,什麼時候該鼓掌,什麼時候該安靜,都是一種學習,說到這裡就不能不提這次演出的指揮-郭聯昌老師,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與平常一樣的演奏會,但是,老師卻在每一首表演完之後,用很流暢而且很好聽的台語(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好聽的台語,真的!)來告訴大家這首曲子的作曲家,還有各種樂器的特色,現場忽然變成了即興的音樂課教學,雖然台下仍然很吵:有很多阿伯阿婆在聊天、小孩子騎著腳踏車繞來繞去、學生們吃冰吃的嘎嘎振響………
但是,老師卻很有耐心地一個一個介紹不同樂器的聲音,還說了很多關於古典樂的常識,不斷與台下的觀眾進行互動,讓我很佩服老師的功力,也真正了解了這個活動舉辦的意義,其實就是希望能夠多一點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體驗,進一步懂得欣賞音樂,只要能夠打從心理感動到大家,讓大家記住今晚的美好,我覺得再如何辛苦奔波都是值得的。

今晚的表演曲目相當應景,除了挑選耳熟能詳的阿萊城姑娘組曲之外,更有偶然、外婆的澎湖灣、望春風、四季紅等台灣歌曲,很好玩的是,當演奏台灣歌曲的時候,現場觀眾會突然變的很安靜,而且很專心在聆聽,果然挑對曲目就是成功了一半,如果今天演奏的是貝多芬或莫札特系列的,我想,觀眾不是睡成一片,就是吵一團吧!

演出中最令我驚訝的曲子,是由李哲藝老師所做的「掌中隨想曲」,這首曲子有著相當濃厚的台灣味,而且將提琴與豎管的音色結合的很漂亮,一開場的低音提琴帶出序曲之後,便分別透過小提琴、中提琴、單簧管與豎管這幾個分部的銜接,串出曲子的主旋律,隨之而來的低音鼓更是點綴出萬馬奔騰的氣勢,將整首曲子拉到最高潮,演奏下來可以說是沒有冷場,強弱節奏掌握的很好,在我聽完整首表演之後,我就已經愛上這首子了,能夠在演出完後回味一首好聽的樂曲,真的是一種難得的收穫!

在七美聽交響樂,是七美人從來都沒想過的事情,但有幸靠著澎湖在地人士的努力以及台北教育大學的支持,我們才能享受這樣難得的機會,這對於澎湖的觀光事業無異於是一種更大的助力與推進,當觀光融入文化之後,才能激發出更多體會與感受,這也是未來觀光發的趨勢,而對於來此表演的音樂系學生來說,坐著搖晃的交通船,舟車勞頓地趕赴各地表演,我相信他們的感觸一定會更多,也希望明年若是還有機會,還能夠再來七美,與這裡的鄉親們一同共譜美好的回憶!


PS
:附上今晚的節目單,以玆留念。

樂團指揮:郭聯昌

1.
大進行曲"阿依達"......................  威爾第
           

2.
阿萊城姑娘第二組曲......................    
      
3.望春風......................... 李臨秋詞/鄧雨賢曲
  
四季紅........................ 李臨秋詞/鄧雨賢曲
               

4.
掌中隨想曲..........................   李哲藝
                    

5.
偶然................................  葉佳修詞曲
  
外婆的澎湖灣......................   葉佳修詞曲
  
女高音:丁韻真 
 
6.
義大利綺想曲.......................   柴可夫斯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