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優人神鼓-宏偉的沉默

優人神鼓的「聽海之心」是我看過所有劇場表演最震撼人心的一個創作,他們的鼓聲氣勢龐大卻帶來深遂的寧靜;細緻平緩卻猶如悶雷,看優人表演,是一種欣賞,也是一種與內在對話的過程。

這次很榮幸能夠在高雄欣賞到優人神鼓的演出,在長達50天雲腳的路途中,高雄算是中繼站了,雖是如此,優人仍然以一貫的態度來堅持專業的演出,這也是為何持續讓這麼多的觀眾能夠如此感動的原因。


不過,這次在高雄衛武營的演出,在表演之外,其實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說,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演出者與觀眾的關係。由於本次公演乃為免費入場,因此在人數控管上可以說是相當辛苦的工作,因為無法得知會有多少人來,再加上觀眾席的空間有限,因此,在開演之前,不時可以看到許多人為了搶好位置而爆發口語衝突的畫面,此時此刻,觀眾的心情是浮躁的,可笑的是,這樣的浮躁卻是為了期待今晚優人的表演能帶給自己內心的平靜!

浮動的氣氛容易渲染,隨著開演時間逐漸逼近,人潮卻是越來越多,回頭一看,赫然發現,原本空盪盪的空地,瞬時全部都是人,還有人因為看不到舞台,甚至冒險爬到榕樹上,卻差點掉下來,頓時引發週遭觀者的撻罰,這一突發事件,加劇了等待者的浮躁,畢竟,在等待了將盡一個小時之後,人心是會浮動的,只能說,差一點就要暴動了,而且直到整場表演結束前,在換場的片刻,還不時聽到有人高喊「坐下!坐下!」因為總是有一群人為了自己想要看的更清楚而妨礙到他人觀賞的權利,面對著這樣的尷尬,我只能說,高雄人還需要多學習、多參與欣賞戶外劇場的能力。

我認為,一個好的演出絕對與台下觀眾的素質以及配合度有著很高的關係,想想看,當你賣力的在台上演出時,卻傳來下方不斷的怒罵與爭吵,身為專業演員的你當然不能被影響,但當你在這麼想的同時,其實你已經被影響了,但是,話說回來,當你發現台下觀眾浮動時,你卻可以大力發揮你在舞台上的能量,使大家轉移目標,優人神鼓,便是這後者的佼佼者。

誠如我剛剛說的,在開演之前依然吵吵鬧鬧,許多人仍然在為了找到一個好位置,以及霸佔別人早就佔好的位置而努力著!直到優人上台之後,觀眾開始安靜了,觀眾的安靜,來自於優人的安靜,當一群優人走上台時,你會覺得他像是一名僧侶,而不是一個表演者,這種安靜不是因為要尊重演出者的安靜,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肅靜,因為這群優人的動作、體態以及散發出來的氣質,就是會讓你自己不自覺的安靜下來,這是我對優人的第一印象;然後,在靜默片刻之後(這個片刻比感覺上比一小時還要長),突然,激昂的鼓聲猛地砸下,猶如千軍萬馬奔騰,那均衡劃一的擂鼓,不管在視覺上還是聽覺上,都達到了完美的協和與一致,待鼓聲行進至一段時間後,此時的鼓聲感覺上已經不是一種聲音了,而是一種狀態,一種讓人屏息並且入定的狀態,感覺上,好像鼓聲很強烈、很震撼,但其實自己的內心卻是心如止水,平穩的不得了,而這就是我對神鼓的第一印象!

對於優人神鼓的演出,我內心的感受猶如沖洗過後的舒坦,聽鼓聲就好像是在洗澡一樣,洗去心中的雜念,洗去心中的妄念,在欣賞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在舞台上演出的優人們,在擊鼓的當下,內心想些什麼?內在又感受到些什麼?當他們專心一制、心無旁鶩的演出時,這個時候的自己又是什麼呢?是純然的自我昇華,還是可以覺知到萬事萬物的開通?想到這裡,不禁又回想起演出前的浮躁與喧騰,優人用最清靜的狀態來擊鼓,聽在內心擾亂的觀眾耳裡似乎成了一種無形的當頭棒喝,他們用倉勁的鼓聲告訴我們寧靜的重要,如同今晚的表演主旨「聽海之心」一般,要能夠聆聽到大海的內心,就必須先觀照自己的心,而要做到觀照首先必須自省,要能自省,則需要安靜,唯有安靜才能使心轉,也唯有安靜才能看清一切。

優人神鼓用了20年的時間去探索「靜」的真義,用每年固定雲腳的旅程找出真正的自己。作為觀眾的我們,只需要在這短短的1個半小時之內,全程專心聆聽,從中體會『靜』的要領,這,難道會是一種苛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