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優人神鼓演出後老師的談話

那天,表演結束後,主持人請優劇團的兩位老師-劉若瑀與黃誌群老師,發表一下目前行腳到高雄的感言,這兩位老師,在經歷過如此耗費能量的表演之後,說話的力道卻沒有因此而受影響,反而讓人感覺更有厚度,心中不由然更敬佩起他們平常的修煉!

不過,有趣的是,主持人邀請老師談話的目的是希望,觀眾可以一邊聽老師說話,一邊可以陸續退場離開,以免造成突然的人潮擁擠,不過,誰肯放過聽老師說話的機會呢!大家還是坐的乖乖的聆聽「開示」,真的是一件滿好玩的事情。

以下,就將這兩位老師的感言原本的寫下來,作為觀賞本次演出的紀錄,也作為了解優人這個團體的寶貴參考!




劉老師感想

我們今年在想,我們該如何面對這20年的生日,說是要慶生也好,說是要想些什麼也好,其實我在心中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走路!而且是有頭有全。

那當然,這個傳統是源自於平生走過路,這個事情幫助我們的是讓我們回到原點,回到做藝術的那個原點,在這10多年來,優人確實從開始創團經過一番辛苦的過程之後,而尤其在10年之間,我們自從1998年在亞維農之後,確實,每一年都出國好幾個月,到世界各地上100多個城市。剛剛看到的這段演出,就至少有一百四、五十個城市不少,那這樣子的忙碌與在觀眾朋友的掌聲之中,對一個表演者或是藝術團體來說,我覺得這更是給我們一個警訊,到了20年,回到原點,讓我們再以謹慎的心情踏出去每一小步,可能是我們真正面對自己的方法。

這次的機會對優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很好的機會,我相信我們藉著這個腳步走出去之後,尤其是到現在第28天,我們已經覺得有非常大的不相同,這個不相同是從裡裡外外來說都不相同,因為在經費上的關係,這場在衛武營,真的是衛武營文化園區籌備處大力的支持,還有最後一場在台北的演出是保誠人壽的之外,其實我們每一場都有當地的朋友以及當地的地方政府來幫助,所以,這次的雲腳在經費上特別辛苦。

但是呢!反過來我們卻覺得收穫很大,從我們一踏出台北,我們就告訴朋友說,這次很辛苦,我們也知道,到了今年的這個關頭上,對政府來說也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也沒有太大的期待,但是反過來,我們卻得到很多地方朋友的支持,幾乎每一站都有朋友說:「你們這一路有沒有人提供你們吃飯?沒有的話,我們來負責;今晚住宿地點有沒有著落?沒有的話,我的民宿就給你們住」你們看到服務台上有池上的米,這是很特別的,因為池上的邱先生聽說我們這樣的雲腳,這樣的表演,對藝術團體這樣子在台灣,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也特別讓他心中感到感動,於是他就捐給我們兩噸的米(觀眾鼓掌、大笑)就是這樣的素昧平生,之前完全不認識,因為他的主動打電話給我們,而我們行政的朋友在聊天當中談到了我們的狀況,他當下就許下了這個承諾,所以才會有池上米的這個贊助,幫助我們充實這個不足的經費!

回想起來,真的是很窩心,就好像前幾次表演前,也接到一通電話,問我們:「表演完後能否去他店裡吃飯,我們是一家餐廳!」我說:「喔!不好意思,那請問您們是哪一家餐廳?」他說:「我們就是一家餐廳!」(觀眾鼓掌、大笑)原來他就是台東大名鼎鼎的「一家餐廳」,而且是非常非常棒的台菜料理,我想,故事真的是說不完,真的是說不完,原來台灣的民間力量這麼大,真的,力量這麼大。

我想,從這個角度回頭來看我們的藝術團體,用這樣的方式與大家接觸,我覺得真的比在劇院裡面的意義更大,並且,我們有個特別的計畫就是,我們要相遇台灣土地上的優質力量,我們覺得除了我們知道的一些朋友之外,還有一些朋友一定是自己在默默地耕耘,一直努力地讓這個土地更好。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池上米的邱先生,他為了了解自己的土地,為了種稻,他捨棄了能在2天之內就能犁好的機器犁,卻自己背著犁花了15天親自去了解那個土地,整個皮膚全部曬傷,但他說,他非常非常大的收穫是,他知道以後種稻的時候,他完全知道稻米是怎麼長大的,在土地裡面那個軟硬程度如何!他的米才得到了第一屆的冠軍米,我們才知道說,原來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用他的方法去了解他的工作,很令人感動!

所有人用腳來了解自己的藝術,所有人用背影來了解自己的產品,但是我相信,還有很多人用他們的淚水,用他們的心力去了解他們所生存的這個地方,滿足我們生存的各種事物,我想在這個地方,尤其是相遇了這麼多人之後,才知道台灣真美,真的,台灣真美!


黃老師感想
 
謝謝大家今天到來,剛剛其實劉老師說到一些台灣的優質力量等等,也讓我很感動就是說,我覺得藝術不一定在這個台上,或在舞台上才能呈現,我覺得一個人他用心在他自己的工作上,我覺得他的工作就是一個藝術,像邱先生用心在他的種稻上,他的稻米就是他最好的藝術品,那或者像高雄的藝術坊,也是很用心的在經營他的餐廳、他的藝術坊,那他的每一個菜色、每一個裝飾,我覺得有用心,這當中就是一個很好的藝術作品,我覺得藝術不一定在台上,轉身下台,在生活上,用心你每一件事的時候,他就是藝術,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是一個藝術家。

那這樣的雲腳,走50天看起來很辛苦,其實不然,其實在走路的過程當中,有他的樂趣,有他的趣味,有他的說不出的滋味,那這個滋味只有親身經驗的時候才會知道,即便是腳痛、起水泡、腰痛、全身不舒服等等,或是大太陽、下大雨、刮大風,我覺得有些這樣點滴的感受在自己的心頭,就好像我一位禪宗的師父所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那我也不能夠把這個走路的滋味來告訴大家,那我也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抽空來跟我們走一段路,去品嘗那個走路的滋味,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